婦科醫生「神分析」三款生理用品!「月亮杯、棉條、衛生棉」優缺點大比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生理期的新選擇「月亮杯」!

    日前在台灣掀起一陣炫風的新生理用品「月亮杯」您用過了嗎?(或許您會喜歡:不用再繳「月經稅」!「月亮杯」五大好處,「經」天開始,不被「側漏、異味」綁架!|每日健康Health)如果還沒用過,不如聽聽杜魯沙醫生(Dr. Duru Shah)醫生的看法!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I」報導,杜魯沙醫生就分析了最常見的三種生理用品:衛生棉、棉條與月亮杯的優劣!

「衛生」棉,方便、但最不衛生

環境浩劫

    布衛生棉已經幾乎消失,而市面上最常見的拋棄式衛生棉,每丟掉一個,就要花上500~800年的時間才能被分解掉。而經由焚化處理,則需要超過八百度的溫度才能使其不產生有毒氣體。

    根據內政部,公布台灣女性人口有11,796,821人,即使保守估計只取50%為使用衛生棉的女性人口,約每個月206,444,368(11796821*0.5*一次五天*一天七片)的衛生棉消耗量,仍是對環保的一大負擔──更別提印度、中國等仍以衛生棉為大宗的人口大國了。

 

健康影響

    杜魯沙醫生提出警告,指出一片衛生棉若三~四小時未做出更換,就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有可能會造成濕疹、黴菌感染、與異味產生。

    但許多人會選擇衛生棉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的方便與非侵入性,相較於棉條與月亮杯都要將其置於私處,只要將衛生棉置於內褲底下,即能完成手續。

Shareicon / Via  https://www.shareicon.net/compress-period-hygiene-sanitary-menstruation-healthcare-and-medical-829502

棉條,乾爽、無感、無負擔

乾爽無負擔──好處部分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Bustle」報導,棉條的好處在於它帶給私處的乾爽──幾乎可以完全阻止衛生棉「側露」的惱人狀況。且它的無感甚至能讓女性更加自由,包括經期來臨時,衛生棉使用者只能俯首稱臣放棄的游泳、潛水,棉條使用者仍可以照行不誤!

 

乾爽無負擔──壞處部分

 

    但置入後近乎無感,這個優點同時也是一把雙面刃──有些使用者還真的就把它給忘了。但棉條置於體內過久,可能會造成棉條中毒症候群(TSS),因為棉條不只吸收經血,也會將私處的分泌物一併吸收。私處的平衡環境被打壞,而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有可能趁機感染私處。伴隨著發高燒、濕疹、嘔吐的症狀。雖然機率不高,但也確實會有此危機。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tampon-hygiene-cotton-body-care-495739/

月亮杯

「接收」而不「吸收」、使用時間長

    月亮杯同樣在置入後乾爽、無感、無負擔,但它比棉條更「聰明」的一點在於,月亮杯的矽膠材質原理是「接收」而不是「吸收」,於是能夠將經期流出的經血「接收」,但不會「吸收」私處分泌物。不破壞陰道內壁的平衡環境,進而直接避免了棉條中毒症候群的發生可能。

    月亮杯的使用時間則是三者之中最長的選項,根據國外健康網站「WebMd」指出,相較於1.5小時~4小時就該更換一次的衛生棉、4~8小時需要更換一次的棉條,月亮杯一次可以維持約12小時。而品質良好的月亮杯,一個可以重複使用10年之久!

 

侵入性高、需要練習

    但相對於衛生棉而言,它也同樣跟棉條一樣是有輕微侵入性的──許多人觀念或直覺仍難以接受將生理用品「置於」私處。而月亮杯的使用難度較高,需要數次不等的操作才能完全上手,以及它的需要手洗清理可能會讓人感到麻煩、尷尬,則是目前難以克服的缺點。

 

原文出自 Bustle TOI WebMD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Gladrags Alibaba

Slate / Via  http://www.slate.com/articles/double_x/doublex/2015/06/menstrual_cups_are_a_feminist_issue_they_re_healthy_eco_friendly_and_good.htm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