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大骨湯補「鈣」?當心補到「一堆油」!預防骨質疏鬆,「喝這個」就對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以前一直很好奇:長輩們總說的「有營養」到底都是啥?

 

幾乎就要得出結論是「更貴的」和「更好看的」。(嗯,怎麼想都覺得沒毛病)

 

等到了現在長大回首扶一扶眼鏡看看:媽呀,這麼多年可能全都吃錯了。

 

 

     

 

骨頭湯比豆腐湯有營養嗎?

 

骨頭裡面的鈣是很難煮到湯里的,湯里鈣很少,可能也就跟那種水垢比較多的硬水差不多。

 

就算你往裡面倒好多好多醋、燉個幾個小時,也沒啥用。就算把骨頭燉爛嚼爛咽下去,也沒啥用。

 

要說骨頭湯「補」,最補的就是滿滿的脂肪。嗯……還好丁當真的不胖。

 

豆腐湯就不一樣了,邊喝湯邊吃掉豆腐,補鈣能力槓槓的。

 

 

     

 

白色濃湯比清湯有營養嗎?

 

人們好像天生對白色有著謎一般的喜愛。

 

然而,白色濃湯之所以這麼白,基本上還是拜滿滿的脂肪所賜。

 

骨頭湯、魚頭湯、鯽魚湯……都是一個道理。注意喔,這可不是說脂肪就沒營養了、就一點都不能吃了,而是想問問喝湯的你:

 

確定一定以及肯定自己需要這麼多脂肪嗎?

 

 

     

 

雞湯比雞肉有營養嗎?

 

雞湯里有的主要是調味料、肉里的嘌呤、油脂,而雞肉里的蛋白質很難進入湯里。

 

一般來說,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 1%2%,和 15%20% 的肉相比,蛋白質含量低多了。

 

也就是說「精華」還在肉里,而不是湯里。魚湯,也是這個道理。

 

 

     

 

燕窩比雞蛋有營養嗎?

 

燕窩,其實就是燕子的唾…………混著海魚、藻類、絨羽、糞便、樹枝等。

 

傳得很神的「燕窩酸」成分(也叫「唾液酸酸」),只停留在動物研究層面,並不能說明對人有什麼保健作用。

 

倒是乾燕窩中確實含有 50% 的蛋白質,但一般人一天也就吃個幾克吧(輕易吃不起),是吃不到多少營養的。

 

     比口感,燉燕窩遠不如煮銀耳湯,銀耳還便宜。

     比營養,吃燕窩遠不如一顆雞蛋,雞蛋還便宜。

 

 

     

 

 

土雞蛋比洋雞蛋有營養嗎?

 

這個真的是說多少次都不嫌多。

 

土雞蛋吃起來可能是會跟普通雞蛋不同,但它們的營養真的沒差別。

 

土雞蛋的產量少,外加被吹捧,所以賣得貴,但真的不代表它更營養……當然了,有錢人、有養母雞的朋友,請隨意。

 

 

     

 

紅糖比白糖有營養嗎?

 

紅糖和白糖,都是從甘蔗中提取的。

 

紅糖因為沒怎麼精煉提純,鈣、鉀、鐵等微量元素是比白糖稍微高了那麼一丟丟,但不可能有補鐵補血的作用。

 

如果非要比出誰更營養,就像要比烏龜和蝸牛誰跑得快一樣了。

 

不管紅糖白糖,本質都是糖,吃哪個還不都是增加月半、齲齒、慢病等風險。

 

 

     

 

蘋果皮比蘋果肉有營養嗎?

 

其實大多數水果、薯類的這層皮當中,不少營養素的含量都確實比果肉中高。

 

但是!重要的總是但是。

 

皮才多薄的一點點啊,完全沒有量的優勢。你要不是啃出蘋果皮能繞地球三圈,是吃不出什麼差異的。

 

反倒是根莖類(土豆、紅薯等)和水果的皮上面,殘留農藥可能比果肉多好多,要重視。

 

所以,皮不是非吃不可的寶貝,削掉皮並沒有什麼可惜的。

 

 

     

 

果汁比水果有營養嗎?

 

「鮮榨果汁」這 4 個字,就有那種自帶時尚光環的高級感。相應地,各種榨汁機、原汁機也都賣得火熱。

 

但「榨汁」這個轟隆隆的過程,對果蔬中不少營養的破壞,可是毀滅性的。

 

維生素 C 和抗氧化成分會損失不少,膳食纖維可能被當成渣子丟掉。而且一旦水果變成了汁,就不需要咀嚼了,升高血糖的速度嗖嗖的。

 

如果不是牙口不大好、實在不方便嚼東西,也不是胃腸特別糟糕,就都沒必要喝果汁,直接吃水果比較好。

 

 

     

 

酸奶比牛奶有營養嗎?

 

酸奶牛奶,其實很相似了。

 

酸奶中活性乳酸菌對於腸道健康的作用,經常被人們掛在嘴邊。說實話,有那麼一點點誇張了,影響腸道健康的是你的整體飲食。

 

對於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喝酸奶確實比較不會拉肚子或者鬧肚子痛。

 

但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賣得最多的酸奶,跟純牛奶相比,一般都額外加了一定的糖。

 

那麼酸奶喝得越多,意味著吃進身體的糖也越多,這和營養健康可是稍有違背的。

 

 

     

 

吃面比吃米有營養嗎?

 

這個容易引起南北方民族矛盾的問題,得想清楚了再回答。

 

總有人說,自己一定得吃饅頭、吃麵條才覺得胃里舒服,另一些人卻覺得喝粥吃米飯才好消化。

 

其實只是身體適應了長期的飲食習慣,麵粉和大米在營養上沒太大差異。

 

少數朋友們還可能對小麥中的蛋白質過敏,就不適合吃麵食了。

 

好了,一口氣給大家盤點了 10 個並不像傳說中那麼「有營養」的食物。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Maangch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