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位居首位的「肺癌」,千萬別到末期才發現!預防「肺癌」五大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20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癌症疾病

根據韓國《國民日報》的報導,在韓國有許多的民眾們,都是到了末期才發現自己已罹患肺癌,且男性的比率比女性高出二至三倍。至於在台灣,肺癌也一直是被列在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世界上所有死於癌症的人中,比例最高的也是肺癌,因此,為了預防肺癌,我們要先了解肺癌是怎樣的疾病。

 

肺癌的成因

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

根據統計,之所以會罹患肺癌有90%的成因都與吸煙有關,雖說四十歲以下罹患肺癌的人比較少,但到五十歲以後罹患肺癌的機率卻會大幅增加,且若開始吸煙的年齡越輕,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越大。而且不只是吸菸者本身會有罹患肺癌的機率,長期吸入二手菸的人也會大大增加自身罹患肺癌的機率。

 

肺癌會出現的症狀

1.    久咳不止

2.    呼吸短促

3.    痰中帶血絲

4.    胸痛:咳嗽或深呼吸時,胸口隱隱作痛或突然劇痛

5.    食慾不振導致體重下降

 

如何預防肺癌

1.    不吸菸或戒菸

因抽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成因,因此若想避免肺癌,不抽菸便是最直接的方式,若是有抽菸習慣的人,最好能盡快戒菸或從減量做起。

2.    拒絕二手煙

無論是女性或是男性,養成杜絕二手菸這個生活習慣,絕對能降低自身罹患肺癌的機率,而尤其女性對於肺癌的致癌因子比男性更為敏感,因此更需要注意身邊是否有二手菸的危害。

3.    避免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

礦冶業、合成塑膠業、石綿接觸者、油漆製造業及金屬業,這些過度曝露於有放射線的環境及空氣污染等之產業,將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如果是因工作而難以避免的話,也需加強工作時的自我保護(衣著、口罩等),避免身體接觸過多的致癌物質。

4.    飲食預防

目前已證實綠葉蔬菜及蕃茄,對於預防肺癌有顯著的效用,蔬菜中的黃體素、蕃茄紅色素,及其他蔬菜成分皆對人體有抗癌效用。除此之外,也有學者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大白菜、甘藍等,皆對肺癌有著明顯的防護作用。

5.    養成優良的生活習慣

有許多研究指出,養成運動習慣、調節飲食、維持與生活環境間的和諧、排除憂傷的情緒等,都可幫助人們增強免疫力並減少疾病的威脅。

 

 

資料來源:

국민일보

癌症基金會

 

封面圖片來源:

Hidoc

베니스상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