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最常找上那些人,醫師:兩頭燒的「職業婦女」最危險

| 日期:2018-12-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內分泌系

Emily frostShutterstock

Emily frost/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林毅欣(臺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此外,據記者呂嘉薰曾於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在《康健雜誌》網站發表文章《2015 快速竄升疾病榜 第六名:甲狀腺亢進》,指出「甲狀腺亢進」盛行率約1 到2%,女性患者是男性三倍以上,且可能發病較早,二十多歲就出現症狀。這類甲狀腺亢進90% 是自身免疫系統異常活化,自己攻擊自己的甲狀腺所致。

 

而為什麼甲狀腺疾病對女性情有獨鍾呢?張天鈞醫師在《性別對甲狀腺疾病之影響》提供的解釋,「有一個可能是甲狀腺細胞有動情素受器」,因此當女性開始發育、分泌動情素(雌激素)時,甲狀腺腫發生率就出現女高於男了。結婚前後對組織家庭與婆媳關係的心理壓力,以及懷孕、生產期間,乃至初為人母的重大生理變化,約有10 到15% 的婦女會罹患「產後甲狀腺炎」,而且每生一胎就會發作一次,非常不思議。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碘」容易引起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復發,所以這時要對含碘食物忌口喔!

 

更進一步探究,為什麼甲狀腺機能亢進好像也對女性情有獨鍾?老實說,諸如此類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通常與遺傳有關,必須從家族病史先行瞭解,而且症狀只能控制而無法根治,解決知道惟有學習與「甲亢」和平相處一生了。另一種狀況則是工作、生活或身心經歷重大變化,例如現代人常見的加班太忙、非志願離職、非志願分手、結婚、初懷孕、孕滿卸貨、初為人母等,都可能引發免疫力的劇烈變化,出現「甲亢」!

本文摘自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甲狀腺的生活練習題

作者:林毅欣 

以上內容為《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88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