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豆粉「肉鬆」、吃重組「牛排」?打臉夜市、早餐店「四種假美食」危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假的……



蛋是假的?

 

紫菜是假的?

 

牛排是假的?

 

肉鬆也、是、假、的?

 

每當聽到「假」個字,丁當就忍不住始抖腿,祖國需要我的時候又到了。



扶一扶眼鏡,卷一卷袖子,丁當就再和這些謠言來一場春天裡的正面交鋒。

 

 

  



「橡皮蛋」是假蛋?

 

如果有一天,煮熟的蛋可以像力球那樣彈~~~你會不會覺得很好玩兒?



得挺有趣啊,可我這還沒笑出聲,就聽到有人說:你這雞蛋是假的吧!

 

……

 

你的蛋才是假的!你的所有蛋都是假的!

 

 

其實,種被大家戲稱的「橡皮蛋」只是蛋各種異常類型中的一種,並非假蛋。

 

「橡皮蛋」的原因有以下麼幾種:

 

1.  低溫保存

簡單說就是雞蛋長時間處在溫度較低的狀態,比如經過了冰凍處理,蛋黃就有可能被「凍硬」。

 

2.  下蛋的雞,吃了棉酚含量過高的飼料

大多數人對「棉酚」這個詞比較陌生,簡單說它就是雞飼料中一種成分,雞吃了太多的話,會導致「橡皮蛋」的出現。

 

這種情況不太常見,但也沒辦法完全避免。

 

至於網傳的各種做假雞蛋的方法……

 

說實話,不論從技術角度,還是賺錢角度,生產假雞蛋都不現實。

 

謠言再這樣傳下去,雞可就要不高興了。

 

 

  



咬不爛、扯不斷

有臭味的紫菜是塑膠做的?



有人表示自己使了很大的勁兒,可就是撕不開眼前那點紫菜……

 

不知道他能不能擰開礦泉水的瓶蓋兒……

 

估計也不能……

 

紫菜不容易撕開,一個是因為紫菜本身的特性,富有韌性且遇水後自身結構會變得更加緊密,二是因為泡紫菜的水溫可能不夠。

 

如果來點剛熱好的水,紫菜自然會懶洋洋地散開,癱睡在你的碗裡,任你咬爛撕扯。

 

至於那股子腥臭味,其實也是紫菜自身該有的氣味,不用擔心。

 

紫菜湯,好像海的味道,你們真的不愛了嗎?

 

 

 

  



牛排是用碎肉和膠黏起來的

不能吃?



心疼,肉這麼好的東西,要蒙受這樣的冤屈。

 

前段時間有新聞報導,超市里很多封裝的牛排都是用碎肉和膠黏起來的。

 

新聞說到這裡,是對的。

 

這類肉在專業上叫「重組肉」或「預製調理肉」,也就是拼接起來的肉,屬於正規合格的產品。

 

其中使用到的膠,比如卡拉膠、黃原膠等,都是國家可使用的,不很安全,而且可以肉的口感更滑嫩。

 

既然肉沒有問題,膠也問題,那麼這種「牛排」也就能吃。

 

其實我們平時吃的牛肉漢堡或是豬扒堡裡面的肉,就是這種肉,吃得也挺開心呢。

 

中提到的「牛排」也確實有不厚道的地方,它的包裝上就不該寫「牛排」這兩個字吧……

 

買這種封裝肉的候,得自己多留個心眼兒:

 

第一,多看下包裝背面

 

到底是牛排是「重肉」,品類和配料表其實都得一清二楚,只不字兒不太大,呵呵。

 

第二,一分價錢一份貨呀!

 

真的牛排不便宜,便宜的「牛排」非牛排。

 

 

 

  



加了豆粉的肉鬆沒營養?



很多市售的肉鬆,了降低成本,會加入大量的豌豆粉或大豆蛋白粉。

 

從營養上來說,大豆粉是優質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豌豆粉則屬於非優質蛋白質,需要和其他東西一起吃才能達到補充蛋白質的目的。

 

因此,理論上來說,加了豆粉的肉鬆也還是好肉鬆,營養上有保證。

 

只不過加了豆粉以後,豆粉會吸油、吸醬料,口味會比較重,因此不論大人還是小孩,最好別把它當飯吃,喝粥的時候加一點,就很好。



謠言啊就是這樣,把假的說成真的,又把真的說成假的。



別苦惱,總會有人告訴你到底哪些是真的而哪些又是假的,比如人見人愛的丁當,再比如馬上就要到來的 3 · 15 晚會……所以,大家準備好了嗎?

 

 

原文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youtube newswee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