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為什麼容易全身出問題?日本名醫:荷爾蒙壓力一大就會亂掉

| 日期:2018-12-1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內分泌系

 Yuganov Konstantin/ Shutterstock

Yuganov Konstanti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寺林陽介(六本木、寺林治療院院長)

過多的壓力會破壞自律神經以及荷爾蒙的平衡

壓力首先會影響到自律神經以及內分泌系統。

感覺到壓力或恐怖,亦或是懷有煩惱時,交感神經會居於優位,刺激人體分泌去甲基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

 

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基本上會產生的作用有:提升血糖值、心跳數、呼吸數以及體溫,收縮皮膚以及黏膜等部位血管,讓肌肉以及神經緊張,促進排汗,放大瞳孔,讓消化機能低下。

此時,人體還會分泌皮質醇、升糖素、甲狀腺素等荷爾蒙。

皮質醇又稱為「抗壓荷爾蒙」,有促進糖類、蛋白質等代謝,提高血壓以及血糖值,抑制炎症反應等效用。

 

壓力來自危險

這些都是為了與壓力戰鬥而活化身體的反應。

例如當敵人襲擊,生命遭受危險時(感受到壓力),生物必須選擇要和敵人戰鬥還是逃跑。

為了能夠在短時間快速反應,必須活化大腦與身體的功能。

因此,生物的身體一旦感受到壓力,就會抑制消化機能的活動,轉而將比平常更多的血液、糖分、酵素等送至大腦、心臟、肺臟以及肌肉。

 

通常來說,就算感受到壓力,使交感神經居於優位,之後將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以安定情緒,慢慢平息反應。

 

然而,若是感受到非常強烈的壓力,或是持續感到壓力,就無法順利轉換成副交感神經,而會持續處於交感神經居於優位的狀態。

 

連內分泌系統都會亂掉

這麼一來,身心就一直無法放輕鬆,也不能安安穩穩睡覺,所以會漸漸累積疲勞。

若是血壓、血糖值、心跳數持續上升,會造成心臟、血管的負擔增加,提高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等疾病發病的風險。

此外若血管收縮,血液、營養、氧氣無法充分遍布全身,在健康、美容層面上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如頭痛、肩膀僵硬、下肢發冷或水腫、掉髮或白髮等。

 

過多的壓力會擾亂自律神經以及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引起各種身心問題。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頭蓋骨按摩導引全書

作者:寺林陽介 

以上內容為《世茂 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48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