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分陰陽,五味入臟腑!搞懂五行與食療,身體健康沒煩惱|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2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五行與食療的關係

所謂五行,即─「木、火、土、金、水」,最重要的是「相鄰相生」與「相隔相剋」,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這是相生助益;相剋也很好記,水來土掩,所以土克水、火來水滅,則水克火、真金不怕火鍊,火克金、木靠金雕,金克木、而木在土上生長,木克土。在天地之中,各種物品皆有各自的五行,當五行不平衡時,五行之間的沖剋力量大,就影響一個人的生活作息、個性、脾氣、身體狀況及心情反應。反之,五行較平衡時,諸事平順、生活狀態也順遂如意。

 

了解自己的八字五行,是便於自己趨吉避惡,同理,若能對食物的屬性有所認知,那要能吃出健康,吃出活力也就更為容易了。一個人的健康狀態取決於每日攝取的飲食,而飲食是否均衡,則決定了五臟六腑能否正常健康運行。

 

「命中若有終須有,命中若無莫強求」這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與妥協,但生活可不一樣了,要選擇過什麼樣的日子,其實大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簡單、平凡是一種選擇,繁複、華麗也是一種選擇,拿食物做比喻,蘿蔔與人參價格差別甚大,哪個比較營養?吃哪個好?這就沒有一定了,必須看個人的體質屬性及食物如何被搭配;蘿蔔在潮汕地區被俗稱菜頭,秋冬的時令蔬果,有數百種料理方式,但就不能與人參一起燉煮,蘿蔔化氣、人參養氣;人參被稱為「百草之王」,是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馳名的名貴藥材,縱使昂貴,仍有些人不適合食用,孕婦就不能食用,食用不當亦會產生心悸、頭疼、失眠等狀況。

 

因此,食材的運用不在價格,而在食材本身的價值,而這與我們個人的身體體質屬性有相當密切之關係,吃出活力與健康,必須了解自己,了解食物的特質,五行和諧與否直接關乎身體的運作狀態,一不平衡,身體則會發出徵狀,所以了解五行食材是根本養身之道,養生五行食譜自然能協助您吃出健康。

 

四季V.S. 五行

根據《黃帝內經》中說,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用食物的顏色辨別五行屬性是最容易的,「食物分陰陽,五味入臟腑,廚房及藥房,不勞醫生忙」。人體是小宇宙,心肝脾肺腎之運作,應著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一年之中,春、夏、秋、冬依次循環,氣候則是由溫變熱,轉而為涼,再進而為寒,自然萬物也依次生、長、收、藏,得以生生不息。可研究或學習中醫的人都知道,一年有五季,才可對應到木火土金水之五行。

 

 

圖文摘自:時報出版 張政 https://goo.gl/U2bfJx

四季日日五行,五色五味的好食養:一只平底鍋+電鍋,五星級主廚運用當季食材、配合節氣的60道養生食譜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14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