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能完全去除?簡易5招洗淨農藥殘留,清除9成殘毒|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去除農藥殘留的方法

蔬菜買回來之後,可用下列幾種方式減少農藥的殘留。

1 清水沖洗浸泡:

多數農藥是酸性的,只要用微鹼性的小蘇打粉或苦茶粉,就可以除去絕大部分的農藥。注意在洗滌的過程中,不要把菜葉揉破,以免造成菜葉內部的二度汙染。

由於大多數的農藥附著於蔬菜表面,只要好好清洗,可以洗掉表面的農 藥。通常先用水清洗表面再浸泡(不能少於10分鐘)。

反覆此程序大約2~3 次,基本上就可清除絕大部分的農藥。

 

2 剝掉外葉:

很多蔬菜最外面一層葉子附著的農藥最多,特別是大白菜、 高麗菜類的包葉蔬菜,將最外層的菜葉剝掉,即可避免吃進農藥的風險。

 

3 用熱水燙過:

對一些難以去除農藥殘留的蔬菜,像是芹菜、青椒、長豆等,下鍋前,可用清水先洗淨表面,放入滾水中2~5分鐘後撈出,再用清水沖洗1~2次,即可清除殘毒90%。

農藥大多不會滲透到蔬菜內部,只要厚厚削去蔬菜一層外皮,再用熱水燙過,即可讓農藥或殘留物質溶解出來。

 

4 去皮清洗:

帶皮的蔬菜例如黃瓜、紅蘿蔔、冬瓜、南瓜、茄子等,可先削去外皮再用清水洗淨,是最簡易的去除農藥方式。

 

5 加鹽泡醋:

小黃瓜類的蔬菜清洗後仍不安心的話,可放在砧板上後加鹽,然後用手輕輕在砧板上轉一轉,再用清水洗掉鹽,即可將滲入裡頭的殺蟲劑溶解出來。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Chaiyaporn Baokaew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