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大腸癌上身? 母湯喔!這樣吃比塑化劑更毒

| 日期:2018-08-0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colon-cancer-30811528?src=GB1D_2LMgQQ0RTvbvMe2NQ-1-18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台灣人得大腸癌在世界排名得到恐怖的世界第一,國人得知都心驚驚又慌慌。對此,何兆芬健康診所肝膽腸胃科醫師何兆芬說,愛吃低纖高脂、紅肉2種食物,是國人腸癌最大憂患,她更建議,「應多吃高纖低脂食物、喝足量的水讓台灣腸癌病患顯著降低。」

低纖高脂、紅肉容易誘發大腸癌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第一個是年齡,在以往認知50歲以上是大腸癌好發年齡,但現今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已經降到40-49歲年輕化趨勢。其二為家族史,大腸癌病患有家族史大略是4-10%

何兆芬強調,撇開上列兩因素,其三飲食習慣更是重大關鍵,像是低纖高脂的食物,還有加工的紅肉製品尤其可怕,其含一級致癌物硝酸鹽。 

再來從統計資料指出,身材略胖的人、糖尿病患者、運動量少、抽菸喝酒等都是大腸癌高危族群。

為何高脂低纖食物容易大腸癌?

益生菌需要纖維變成益生元,讓糞便呈微酸性保護腸黏膜。至於高油脂的食物,從統計來看較容易導致腸道「厚壁菌門」比例上升;研究顯示,大腸癌病患的厚壁菌門、梭狀菌門比例都相當高,可見食用過多高油脂食物可能與大腸癌病變有很大的關聯性。

高脂食物也影響膽酸代謝,使膽汁分泌過多加上腸道菌叢異常催生次級膽酸,就會使腸道有非常多「致癌物」產生,發酵產生的丁酸、乙酸、丙酸、乳酸也嚴重不足,這時大腸癌的風險就相對激增。

何兆芬建議,應吃「高纖低脂」才會讓菌叢生態、膽酸比例、腸胃蠕動正常;此外,喝足量的水,以體重X 30ml酌量加500ml就是一天的需求量,預防膽囊結石、次級膽酸、代謝異常及守護腸道健康。

 

《延伸閱讀》

這7種肉最致癌! 醫:大腸癌4大症狀不注意,恐就已經是末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