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天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好發期!時常手腳冰冷、發麻、蒼白都要注意!一招自我檢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寒冷的冬天,時常會感覺到雙腳冰冷、發麻?由於氣溫較低,身體中的血液會首要流向心臟、大腦、肺等重要器官,以保護器官運作正常,如此一來,流向四肢的血液就會減少,由於血液循環的不足,手腳也就容易發冷,實屬正常現象。
 
 
假如不僅在冬天出現手腳冰冷,甚至還伴隨麻木、疼痛等現象,或者是在走動、跑步時,突然雙腿一麻而出現四肢無力、癱軟時,就要小心可能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了。
 
 
何謂「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之所以會造成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因為下肢動脈狹窄、閉塞,而導致肢體慢性的缺血,輕微症狀通常是手腳發麻、冰冷,嚴重的話有可能導致腿、足部壞死。
 
 
自我檢測是否有「血管阻塞」
根據微信-名醫養生的網站報導,可以在家自我初步檢測是否有血管阻塞的現象。
 
 
【方法】
平躺在床上,雙腳抬高至45度左右並維持約30秒, 然後雙腳回到原地,接著觀察。
 
 
【結果對照】
在30秒的過程中,如果其中一條腿出現蒼白、皮膚毫無血色,等到腳放下來時,蒼白的腿轉為潮紅,就有可能是缺血症狀所造成的。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好發於中老年人,血管容易因失去彈性而出現硬化的現象,也因此,假如患者時常出現雙腳發麻、毫無血色時,絕對不可輕忽,建議至醫院進一步檢查。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