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長滿肝斑是肝壞了? 醫師斥:賣亂共!一招救肝斑最有效

| 日期:2018-06-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身體護理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elasma-on-woman-face-facial-scar-725344642?src=bIKZ1sQoVSNaAJOtQVdODg-1-16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歲月是一把毀容刀,莫名的肝斑又在一塊一塊的出現。」,而長出這些『肝斑』正是肝功能正出現警報?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曾受訪指出,臉上顏色像肝一斑的斑塊,其主要形成原因是體內荷爾蒙、內分泌失調,或使用不合適的保養品導致皮膚角質代謝異常,其與肝功能好壞完全無關,因此臉上肝斑並非表示肝功能異常,此為錯誤迷思。

杜絕肝斑,防曬最有效

至於皮膚上的肝斑,首先當注意生活作息、有無使用不適用的保養品等等。想避免肝斑長滿臉,建議不晚睡、熬夜及維持正常作息外,可多食用深綠色蔬菜,及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芭樂、柑橘類就相當不錯,抗氧化又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最後,最重要的就是防曬及保溼,防肝斑滿佈在臉上。

趙昭明提醒,若肝斑為使用不適當保養品所致,應立即停用該保養品,當肝斑嚴重則可考慮使用淡化色素的藥物治療,避免影響外觀。總體來說,肝斑跟肝的健康無關,除了作息,也要懂得作足基本防護,撐傘防曬,夏天紫外線強,多防曬,建議可擦滿全身,有效防肝斑。

 

《延伸閱讀》

過40歲還冒痘痘? 皮膚科醫師:當心恐是五大危機警訊

 

參考資料:

《華視》《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Ngukia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