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去年新增最多,不吸煙也會得!醫教一招提早知道|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create jobs 51/ Shutterstock

create jobs 51/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不吸菸也會罹肺癌!國人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每40分10秒就有1人罹患肺癌,且不吸菸者比吸菸者多。醫師表示,早期肺癌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才能早期發現。

 

肺癌人數增加624人 平均年齡67歲

 

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肺癌新增人數為1萬3086人,相較103年1萬2462人,增加了624人,也是罹癌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而罹患肺癌平均年齡為67歲,較103年年輕1歲。

 

國內肺癌個案 不吸菸者居多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分析國內肺癌個案吸菸情形發現,吸菸者有4137人、不吸菸者為6434人,顯示國內肺癌病患以不吸菸者居多,國人罹患肺癌的真正危險因子,仍需要進一步研究。

 

肺癌難以預防 早期無明顯症狀

 

詹鼎正院長強調,肺癌難以預防,且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根據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能夠降低肺癌死亡率,該院健康中心有設置「256切微幅射極速電腦斷層」,影像解析度高,可偵測小於0.3公分腫瘤,且輻射劑量極低,是傳統胸部X光的10分之1,約是1至2張X光片。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早期發現肺癌

 

詹鼎正院長說明,傳統胸部X光檢查限制多,若體型過胖則放射線無法穿透深部器官,不容易判別,且很難發現小於2公分腫瘤,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才能早期發現肺癌;若檢查發現有異常結節及腫瘤,建議到胸腔外科進一步診斷。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