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體重減輕非小事!八種常見症狀是癌症前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封面圖片來源:PRASAN MAKSAENMehaniq/ Shutterstock

PRASAN MAKSAEN、Mehaniq / Via  Shutterstock

                我們常常會擔心自己是否罹患癌症,但是癌症的症狀常常不是透過疼痛或是真的感覺到巨大的腫瘤來呈現的。甚至,當出現這些感覺時,癌細胞多半已經擴散的很嚴重了。因此如何及早發現癌症的前兆,便對我們非常重要:

 

                權威醫學網站《Webmed》介紹了幾種癌症常見的症狀,時時注意自己是否有這些症狀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腹脹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腫瘤科醫師馬林.梅爾(Marleen Meyers)博士說:「如果你腹部在數個月內脹大,而且,一段時間過去了,仍然沒有好轉。同時,又伴隨著體重減輕或出血,請去看醫生。」

 

                  持續的腹脹可能是癌症的徵兆,包括乳癌、大腸結腸癌、胃癌、卵巢癌、胰腺癌或子宮內膜癌。醫師會幫您安排骨盆腔檢查以及血液檢查、照射乳房X光、大腸鏡檢查、斷層掃描或超聲波檢查,以尋找問題的原因。

 

2.非經期出血

 

                非經期的出血,不代表一定是癌症。但是醫師可能會做超音波檢查。以排除子宮內膜癌的可能。

 

                而如果更年期後的出血,更是一個應該要提早注意的徵兆。

 

3.皮膚變化

                  痣或其他老人斑的大小、形狀或顏色的突然改變,有可能是皮膚癌的常見徵兆。最好前去拜訪您的皮膚科醫師,讓他們進行評估。

 

4.血尿與血便

 

                  血便通常來自痔瘡,但也可能是大腸癌的症狀。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泌尿科醫生赫伯特.李普(Herbert Lepor)醫師表示,血尿通常是膀胱癌或腎臟癌症的第一個徵兆。

 

5.淋巴結的變化

 

                  淋巴結是身體周圍的腺體回收淋巴液管線中,比較膨大的部分。一般而言,它們膨脹的原因是因為感染。但某些癌症,包括血癌和淋巴癌,也可能導致淋巴結腫大。

 

                如果你身體某處淋巴結腫大超過一個月或更久,最好前去拜訪你的醫師諮詢一下。

 

6.吞嚥困難

                  偶爾的吞嚥困難不需要特別擔心。但是當吞嚥困難經常發生,特別是又伴隨嘔吐或者體重減輕時,有可能是咽喉癌、胃癌或口腔癌的前兆。

 

                  醫師可能會安排胃鏡、頸部、胸部和腹部的斷層掃描或鋇劑X光來檢查吞嚥困難的原因是什麼。

 

7. 沒有特別減肥卻體重減輕

 

                   大多數女性會希望自己減重成功,維持苗條身材。但是,如果最近沒有改變飲食習慣或增加運動量,突然體重減輕,可能是癌症的徵兆。

 

                  不過,壓力或甲狀腺問題,也會引起體重減輕。所以沒有特別減重的體重減輕的確不一定都是癌症。

 

                  但體重減輕的確可能是胰臟癌的徵兆。其他類型的癌症如大腸癌、胃癌和肺癌也可能造成體重減輕。

 

                  如果你有以上症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這些非常可能是癌症的前兆。當然,也不一定要過度恐慌,因為有許多疾病也會有類似的症狀。前往醫療院所請醫師來診斷,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