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不好看指甲就知道!上火、肝硬化、氣血不足等7大疾病警訊,別等爆肝才來後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中醫認為筋的健康狀況取決於肝。指甲是「筋」的一部分,自然也需要靠肝血、肝陰滋養,所以透過指甲也能瞭解肝臟的健康狀況)

Artemida-psy / Via  shutterstock

如果肝有毛病,不僅肝自身會發生異常,也會體現在人體的外部,例如眼睛、指甲、臉色等。

我們根據外部症狀顯現,就可以基本判斷肝臟哪裡出現問題。若是肝火上炎的話則眼睛容易赤熱、疼痛;肝氣不疏的話容易腹脹……只要我們掌握這些基本症狀,就能自己診測肝臟的健康狀況。

從指甲看你的肝好嗎?

中醫認為筋的健康狀況取決於肝。指甲是「筋」的一部分,自然也需要靠肝血、肝陰滋養,所以透過指甲也能瞭解肝臟的健康狀況。

指甲淡白

原因解析:

若是肝血不足,指甲就會失養,由此導致指甲淡白、凹凸不平

另外,脾胃不和、氣血不足,肝血失於內涵也往往是主要原因。指甲淡白的話需要及時補血養肝,以防肝臟病變。

對症調養:

飲食上可以增加豬血、豬肝、雞肝、木耳、菠菜、紅棗等食物的攝取量,這些食材均能發揮良好的補肝養血功效。

指甲變形

原因解析:

健康的指甲中部隆起,邊緣彎曲向下

若是指甲的中部不凸起,邊緣翹起,這樣的指甲往往與肝陰血不足有關係。指甲需要肝陰、肝血濡養,一旦養料不足,指甲的形態就容易發生異常。

對症調養:

飲食上可多吃木耳,補血功效比較強。也可用枸杞、當歸、雞血藤來進行食療,能夠發揮補血養筋的功效。

指甲容易斷裂

原因解析:

中醫認為指甲質地堅硬是肝血充盈的體現。如果指甲比較脆,容易斷裂,則表明肝血不足、筋失所養

對症調養:

飲食上,可以適當增加補血養肝、維生素A含量較高食材的攝取量,諸如雞肝、豬肝、胡蘿蔔等。

指甲發紅

原因解析:

肝臟容易上火,若是肝火綿延不去,對指甲也會有所影響,典型的外表症狀即為指甲發紅。

對症調養:

可用綠豆、雪梨、西瓜、蒲公英來降肝火,清除體內的熱毒。

指甲變黃

原因解析:

中醫認為肝經內有濕熱,則身體某部位就會發黃,不僅僅是指甲,甚至是舌苔、眼睛也會發黃,嚴重的情況下面部肌膚也會發黃。

而西醫則認為,指甲發黃與缺乏維生素E有一定關係。

對症調養:

指甲發黃的人,可吃一些具有良好的清熱利濕功效的食物,諸如薏仁、紅豆、黃瓜、苦瓜、冬瓜等可以交替食用。

指甲上豎線多

原因解析:

正常的指甲表面是光滑的,如果指甲上豎線比較多,並且一直存在的話則為肝陰、肝血不足,也可能是肝功出現了異常,最好去醫院檢查,以確診肝臟狀況。

若是操勞過度、睡眠不足導致指甲上出現了豎線,往往與肝血過度耗損有關,只要注意調養就會得到改善。

對症調養:

動物類的肝臟固然有補血養肝的功效,但是肝功能異常的話則應事先諮詢醫生。若是肝功能正常,則可以食用有養肝補血功效的紅棗、菠菜、枸杞等來進行調養。

指甲發紫

原因解析:

中醫認為氣血的順利循行與肝有關。若是肝氣不疏,氣血循環不暢,則指甲就會發紫。

對症調養:

指甲發紫與肝氣不疏有關,可用具有疏肝理氣功效的中藥進行調理,諸如合歡花、玫瑰花、佛手柑、梅花等,用其泡茶、煲湯等均可。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79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老中醫的養肝護命方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ue T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