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出血是牙周病前兆?牙醫提醒:還有五種疾病警訊更危險!

| 日期:2018-09-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牙科保健

(基於於維護牙周組織的完整性,保護消化系統功能和全身健康考慮,對牙齦出血現象必須多加重視。)

Abscen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牙周病科 陳怡靜 主治醫師

 

切莫忽視刷牙出血

許多人都有在刷牙、進食時經常有或多或少牙齦出血的經驗,一般情況下這種牙齦出血的出血量不大且能通過漱口的方法止血或自行止血,因而多數人認為是小病,無關痛癢,習以為常不予重視。

有人甚至認為牙齦出血是因為刷牙過度造成牙齦損傷所致,因而減少甚至終止了刷牙。殊不知對牙齦出血採取漠視或停止刷牙等作法只能延誤甚至加重牙齦病變,使牙齦炎進一步發展成牙周炎,進而造成牙齒鬆動、脫落。

基於於維護牙周組織的完整性,保護消化系統功能和全身健康考慮,對牙齦出血現象必須多加重視。

牙齦出血絕大多是牙齦發炎所引起,牙齦發炎雖然也可能表現為牙齦的充血、腫脹,但在牙齦炎早期充血水腫引起的牙齦色澤、型態的變化在檢查評價上往往帶有檢查者的主觀性,而牙齦出血則顯的比較客觀,事實上牙齦出血有時還早於牙齦色澤的改變,一旦發生刷牙出血即是說明發生了牙齦炎症,為防止牙齦炎症繼續發展成為牙周炎,以牙齦出血發生時即應重視並進行治療。

然而並非所有牙齦出血都由牙齦炎症引起,許多全身疾病、血液系統疾病、營養缺乏等等也會出現牙齦出血,這些疾病包括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症、凝血障礙、白血病、維生素C缺乏系統性病變如肝硬化、尿毒症的晚期也可能有牙齦出血的表現

由此可見刷牙出血不僅是牙周病的首發症狀,也可能是全身系統疾病的口腔表現,無論是以保護牙周組織的完整性考慮,或是維護全身健康出發,都不應忽視刷牙出血,勤於潔牙及定期檢查才是牙齒健康之道!

 

封面圖片來源

Abscen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刷牙只能刷掉6成細菌!潔牙少了一步驟,當心牙齦潰爛、牙齒掉光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