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流汗能助「排毒」?「三大排毒陷阱」加速水分流失,恐導致脫水、嚴重感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李志量,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到出汗,丁當的第一反應就是熱,但不少人的反應大概是:

排毒啊排毒啊排毒啊……

 

「排毒」確實是個很時髦的詞,而各種關於排毒的方法也滿天飛,排汗就是其中之一。

 

身體真的需要排毒嗎?(笑而不語)

多出汗真的對身體好嗎?(笑而不語)

 

丁當請來了李志量醫生,給大家講講出汗的那些事兒。

 

出汗真的不能排毒

特別想告訴大家的是:不管用什麼方式出汗,汗里 99% 的成分都是水,其他成分只佔 1% 不到。

 

這裡的其他成分包括鈉、鉀、鈣、氯以及尿素氮等,其中能和「毒」粘邊的大概就只有尿素氮,而尿素氮主要通過小便排出人體,汗水里的那點量,真的可以忽略不計。

 

其實,出汗只是人體調節體溫的一種手段,比如身體感覺熱了,就會讓自己出點汗、帶走熱量,身體也就舒服了,至於排毒……

 

首先,人體沒有那麼多毒要排;其次,出汗沒有這個作用。

 

你說你就是享受那種「大汗淋灕」的過程?像什麼蒸桑拿、高溫瑜伽、做運動、裹保鮮膜?

 

不不不,過分追求「出汗排毒」不僅不能排毒,還可能對身體不好……

  

「出汗排毒」還可能對身體不好

前面也說啦,出汗是身體調節體溫的一種方法,如果有太多人為干涉,一個勁兒地讓身體出汗出汗出汗,身體也摸不准實際情況是什麼,就有可能亂了陣腳……

 

1. 脫水

我們的身體好比是一塊田,而這流出來的汗就好比田裡的水,出汗越多田裡丟失的水分就越多,身體自然會出現各種不舒服。

 

比如常見的脫水,整個人會覺得頭暈、沒有力氣甚至暈迷。

 

2. 感染

隨著出汗增多,皮膚一直處於比較濕潤的環境,就容易發白髮皺變脆弱,再碰上細菌或真菌的話,就很可能感染。

 

3. 患皮炎

對於用保鮮膜包裹皮膚出汗的人來說,汗水中的一些成分可能直接刺激皮膚,繼而出現紅斑、癢等接觸性皮炎症狀。

 

出汗這事兒,還是順其自然的好。

 

要是你實在對桑拿、高溫瑜伽這一類活動念念不忘,也不是絕對不能做……記得多喝水。

 

 

關於出汗,要注意些什麼?

平時出汗多或少,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身體的自我調節,不用太擔心。

 

那麼,哪些情況需要引起注意呢?

 

1. 出汗過多

如果自然出汗多到會影響正常生活,比如有些小朋友考試時精神緊張,手掌出的汗能浸濕試卷;成年人的手、腳及腋窩出汗時會伴有臭臭的味道等,這些時候就需要求助專業醫生啦。

 

另外,如果多汗多到正常室溫下把床單完全浸濕的程度,那可能是所謂的「盜汗」,建議去醫院接受醫生的檢查。

 

2. 出汗過少

出汗少的情況相對來說更少見,除了吃藥可能讓出汗減少外,可能是一些罕見遺傳性皮膚病、神經系統疾病或大面積瘢痕的表現。

 

不過,如果真到了這一步,身體基本會同時出現其他更明顯的不舒服。

 

最後,丁當想說,夏天來了,不用給出汗賦予那麼多的「使命」,和丁當一起愉快地大汗淋灕吧!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New York Magazine / Headline ScienceNo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