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退化的兇手抓到了!吃飯時注意2要點,逆轉腦萎縮、腦梗塞

| 日期:2018-07-0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腦科保健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emale-pretty-doctor-makes-visit-home-136111670?src=8kGuazWtXn0SqINNHCBBsg-1-75

每日健康/白澤卓二 (白澤抗老醫學研究中心所長‧醫學博士)

粗茶淡飯不一定有益身體,反而導致大腦營養不良

曾經有段時間盛傳「粗茶淡飯有益健康」。所謂「粗茶淡飯」,大多是指不吃肉、只有米飯和湯菜、醬菜之類的飲食方式。但如果只吃這樣,一定無法攝取到必要的營養。尤其是完全不吃肉的情況,會導致身體欠缺蛋白質。事實上,根據另一種說法,某些人的壽命之所以能大幅延長,貢獻最大的正是肉食。

蛋白質是強化血管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成分,一旦缺乏,容易使血管變得脆弱,以致引發腦出血或腦梗塞。為了預防蛋白質不足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用可以有效攝取到蛋白質的肉類。

但是,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也會導致動脈硬化等生活習慣病。因此,建議選擇脂肪較少的雞胸肉或豬腰內肉。吃牛肉時用清水汆燙的方式可去除多餘的油脂,這也是個好方法。

當然,不只是肉類,假如沒有充分攝取到魚肉和蔬菜,也會造成其他營養失衡的問題。如果覺得「吃不下那麼多」的話,不妨減少米飯的攝取量吧!

用心準備營養均衡的餐點

重點

一成不變的菜單無法取得必要的營養成分。

不吃肉,會讓身體缺乏蛋白質。

充分攝取魚肉和蔬菜,用心準備多元的飲食。

別忘了以肉或魚當主菜。

[晚餐範例]

今天……薑燒豬肉+生菜沙拉+海藻湯+米飯

明天……烤魚+醋拌涼菜+有大量蔬菜的味噌湯+米飯

後天……日式煮魚+涼拌豆腐+可樂餅+米飯

避免營養不足的飲食祕訣

 1.每天攝取肉或魚類,如果很難做到就改成隔天吃一次

 2.肉類要選擇脂肪含量低的部位,或採取挑除肥肉的吃法

3.遵行「彩虹飲食法」,均衡攝取各種食材

4.減少主食、增加配菜的攝取量

 

《延伸閱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