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人注意!半數「致癌物」丙烯醯胺從「蔬菜」來的!專家揭露「3大防癌心法」保命必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防癌飲食

(原文標題:蔬菜也會產生致癌物!怎麼吃才能保護胃健康?)

“快節奏”已成為現代生活方式的一顯著特徵,由此引發的疾病也愈加有時代特性。胃腸道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十人九胃”的俗語已成為現狀。研究發現,人體缺乏部分營養元素會增加胃癌風險,如何通過飲食抑制甚至殺滅幽門螺旋桿菌?

 

01 缺營養元素易傷胃

 

多數胃部疾病都是由胃黏膜損傷造成的,如果胃部不斷受到胃酸、幽門螺桿菌、藥物、反流膽汁酸等攻擊就容易受損,引發各種胃部疾病。而人體缺少某些元素,也會導致胃部疾病高發。

 

蛋白質

 

成人每日攝入的蛋白質含量應在30g左右。人體內缺少蛋白質,不僅會導致胃酸沒有中和物,也會因為胃裡排空過快,而導致胃酸腐蝕胃黏膜,損傷胃黏膜,增加胃癌風險。

 

 

飲食補充

 

機體所有重要的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質的參與。蛋白質可以中和胃酸,降低胃酸的PH值,​​保護胃黏膜。

生活中常見的奶類、魚肉、蝦、肝臟、蛋類、瘦豬肉、牛肉,多種豆類及其製品(尤其黃豆)中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肥胖人群可以攝入適量植物蛋白代替動物蛋白,如:豆腐,能刺激十二指腸分泌腸抑胃素,控制胃酸。

 

 

維生素A

 

當人體中的維生素A不足時,容易引起胃黏膜的上皮基底層增生變厚等,可能形成胃癌隱患。

 

 

飲食補充

 

維生素A有助於維護上皮組織細胞的健康,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合成,能參與胃粘膜的修復過程。

在日常食物中,胡蘿蔔牛蒡富含β-胡蘿蔔素,會在腸道裡轉化成維生素A,但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最好與肉類一起烹煮,促進維生素A的吸收。

 

 

鉬元素

 

經研究發現,微量元素鉬與胃癌的關係密切,缺鉬是胃癌危險因素之一,也是大大增加胃癌發病率的危險因素之一。

 

 

飲食補充

 

人體缺乏鉬時,會阻止亞硝酸還原成氧,使亞硝酸在體內富集,導致癌症的發生。

小麥、豆類、牛奶、蛋類、豬肉和蜂蜜等食物中都含有鉬,其中,豌豆的鉬含量較高,可以適量補充一些豌豆黃。

 

 

玉米黃酮

 

玉米黃酮也可以改變亞硝胺對人體細胞的損害。但玉米黃酮在玉米粒上的含量較少,主要來源於玉米水。

 

 

飲食補充

 

煮玉米時,可以剝去玉米的外層葉,保留玉米須、內層葉,放在鍋裡煮,以助於玉米黃酮最大限度地溶解在水中。適當喝湯水可以輔助阻斷氧化還原的過程。

 

 

02 隱密的傷胃風險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胃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高達80% ,且中國的腸胃病患者約有1.2億。致癌物的攝入、不良習慣都與之有關。

 

丙烯酰胺

 

若胃黏膜有損傷,丙烯酰胺會在胃黏膜修復過程中造成胃癌隱患  。

 

1 澱粉類食物

富含澱粉的食物在高溫炒製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酰胺。如:用澱粉包裹的肉類、魚類經煎炸後,可能產生丙烯酰胺。

 

【措施】

澱粉類食物,如土豆,先用水泡一會,可去除大量的澱粉,減少丙烯酰胺的產生。

 

 

2 蔬菜

蔬菜中的天冬氨酸在120°以上會形成丙烯酰胺,尤其是炒製過程中。如西葫蘆、蘑菇、菠菜、竹筍、茭白等。

 

【措施】

烹飪蔬菜時,可先將蔬菜焯水,去除天冬氨酸。

 

 

A型血人群

 

A型血人群分泌的大都是類A型血的抗原,相應的抗體較少,較其他血型人群患胃癌的機率更高,特別是患有胃潰瘍的A型血人群應特別引起重視。

 

 

03 抑制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有直接關係。我國大約有50%的人曾經感染或者正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其中,20-40歲人群的感染率為45.4-63.6%,70歲以上的人群感染率高達78.9%。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有效降低胃癌發病率。

 

蔥薑蒜

 

大蒜辣素、大蒜新素和蒜制菌素分子中的氧原子,能結合幽門螺旋桿菌生長繁殖所必需的物質,從而乾擾細菌細胞的分裂、生長和代謝,導致細胞壁破裂,達到殺滅細菌,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

 

 

酸奶

 

酸奶中的乳酸菌對幽門螺旋桿菌有一定的抑製作用,若同時含有雙歧桿菌,作用會更大。

 

 

葡萄酒

 

葡萄酒是世界公認唯一的鹼性酒,富含原花青素、白藜蘆醇、單寧、氨基酸、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物質。

葡萄酒在釀製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成分穩定的多酚,不僅具有殺菌作用,抑制並殺死幽門螺旋桿菌,而且可以有效抗抵自由基,提高抗氧化能力。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5749&idx=1&sn=36336080d870b8aa56bb1ffeb06a1d2e&chksm=bd0474688a73fd7eee2f8ec43c95932f530f82dd5384b225ff179c4cc459fc923b6e0f0a7b3f#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 hiveminer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