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壯少年因為同儕一句話,「怒吃蛞蝓」導致終身癱瘓|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JIANG HONGYAN/ Shutterstock

JIANG HONGYA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我賭你不敢吃!」朋友一句玩笑話,讓澳洲19歲的青年巴拉德,從原本壯碩的身體變成只能半身癱瘓在床上。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19歲的青年巴拉德因為與朋友賭氣,生吞了一隻活蛞蝓,而造成了寄生蟲「廣東住血線蟲」感染,這場嚴重的感染,讓他住院3年。雖然最後撿回一條命,但28歲仍四肢癱瘓、生活失能。這種寄生蟲疾病早年在台灣頗流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我衛福部警告民眾,蝸牛、蛞蝓等可能是此蟲最常見中間宿主,絕對不可以生食。

 

悲劇發生在8年前

巴拉德(Sam Ballard)在癱瘓之前,原本是個衝浪高手、也擅長橄欖球,未來有大好的運動前景。然而,2010年和朋友小酌時,桌上爬來一隻蛞蝓,朋友賭他不敢吃。但意氣用事的他,張口便吞。當下沒有覺得大礙,等到隔天感覺不適時,仍沒有就醫,直到數天後腿部劇痛、無法入睡。他才前往醫院。

 

入院後經5次腰椎穿刺,卻診視「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罹患嗜酸性腦膜炎,而他生吞的蛞蝓,正是此蟲的中間宿主。他的狀況一度有起色,但又急遽惡化,在澳洲皇家北岸醫院(RNSH)加護病房昏迷420天才醒來,四肢癱瘓。2012年他轉往復健中心,到2013年才坐著電動輪椅返家。 

只能靠灌食度日

雖然撿回一條命,但巴拉德至今依然無法行動,靠鼻胃管灌食,長期受癲癇所苦,無法控制體溫,曾經的體育健將。卻只能靠靠媽媽24小時貼身照顧,他的媽媽說:「我心力交瘁,這永遠地改變了他和我的一生,影響太巨大了。」還好他的朋友及大學橄欖球隊友一路支持,陪他復健、幫他募款,巴拉德媽媽說:「沒有他們,他不可能撐過來。」

 

恐引發腦膜炎致死

廣東住血線蟲主蝸牛、蛞蝓等吃了鼠糞成為中間宿主。人會感染多因生吃被感染的蝸牛、蛞蝓等,多數人即使被感染也症狀輕微,可自行痊癒,不過仍有少數恐引發腦膜炎致死。

 

台灣過去也發生類似慘案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金蘭醬油第二代鍾秋桂誤信蝸牛生吃很補,在家養蝸牛用蔬菜餵食,1985年6月27日,鍾秋桂一家人在桃園別墅,全家一起生食非洲大蝸牛,因此感染廣東住血線蟲,鍾秋桂夫妻、母親鍾林腰、長子鍾德富不幸身亡,次子鍾德尚臥床10多年後過世,只剩當時人在海外、排行第三的鍾德亨倖存,這件生食蝸牛喪命案件,至今國人印象深刻。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healthline》報導,廣東住血線蟲會侵入腦部、脊髓或神經根,造成嗜酸細胞性腦膜炎。嗜酸細胞性大量在腦內聚集會造成顱神經異常,失去對身體動作的完全控制、腦炎此時會出現劇烈頭痛、發燒、噁心、嘔吐、頸部僵硬、昏睡、死亡,亦會侵犯眼球致視力受損。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