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運動只能抗「三高」疾病?最新研究發現,運動也是「這種癌症」的剋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Jo Panuwat D/ Shutterstock  

Jo Panuwat D / Via  Shutterstock

 

                根據外媒《Dailymail》的報導,新的研究顯示,僅僅運動六週內,就可以改變腸道細菌。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周至少運動30分鐘,會使腸道好菌增加,而這些好菌可會產生酪酸(butyrate這種物質。

 

                酪酸(butyrate)是可以對抗發炎的物質,可以避免腸癌的發生,也可以幫助減肥和增強免疫力

 

                之前在老鼠的實驗中,也發現了相同的結果,如果腸道中活躍的好菌越多的話,就會製造越多酪酸(butyrate)。而這些老鼠也更不容易得到潰瘍性結腸炎。

 

                這份研究報告的發表人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教授傑弗瑞.·伍德(Jeffrey Woods)說:「過去對於腸癌相關的研究都著重在飲食上。這是第一次針對運動與腸癌的關係進行研究。」

 

                然而,如果人們運動一段時間,就懶惰放棄運動習慣,那麼運動對腸道細菌的影響就會被扭轉回來。

 

                研究人員分析了18名較瘦和11名體重較重的女性。所有的受試者之前都因為工作,而在辦公桌前久坐。研究後,他們進行每週三天,為期六週的心肺耐力運動,運動大約從30分鐘到一小時不等。然後對他們的糞便進行分析。

 

                結果顯示,運動會改變腸道細菌。

 

                接著實驗人員,在讓受試者回到過去久坐不運動的生活型態。再次測量糞便後發現,腸道內的好菌數量又下降了。

 

                而實驗還發現,在較瘦的人身上,這樣的影響更加明顯。也就是說腸道細菌產生的酪酸(butyrate)更多,對身體的保護力更大。但是科學家至今還是不明瞭為什麼。

 

                不論如何,想要預防大腸結腸癌,讓屁股離開你的位子,開始動起來,可能是比較好的辦法。

 

參考資料:dailymai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