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刷牙像左右「拉大鋸」?牙醫:會刷出一堆卡細菌的黑洞

| 日期:2019-01-3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牙科保健

Toa55 / shutterstock

Toa55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何劍亮,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刷牙這件事,我們每天都在做。不過,有不少人生怕刷不乾淨,選擇了一種暴力刷牙方式——拉鋸式刷牙。回想下,你是不是也會手拿牙刷,在牙齒上大幅度橫著來回刷啊刷……這種「拉大鋸」的刷牙方式,不僅牙刷不乾淨,長此以往,還容易引發一系列的口腔疾病。

 

拉鋸式刷牙會把牙齒刷出「凹槽」

前段時間,我的一位朋友說自己的牙齒上面有一道凹槽,甚至可以把手指甲卡進去,有時候牙齒還發酸,特別不舒服。我趕緊讓他演示一下他的刷牙方法,果不其然,他刷牙就是在「拉大鋸」!

他現在牙齒上的這道「凹槽」,口腔科的專業術語叫做「楔狀缺損」。

「楔狀缺損」這個詞看起來文縐縐的,讓人摸不著頭腦,簡單來說,就是朋友口中的那道牙齒頸部的「凹槽」。

 

牙齒上的小「凹槽」隱患真不少

這道小凹槽不那麼嚴重的時候,你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別心存僥倖,久而久之,你就會出現牙齦退縮、牙齒酸痛敏感的情況,尤其是牙齒遇到冰冷的食物,那叫一個酸爽。

 

 再嚴重點,當「凹槽」足夠深,缺損到達牙齒中央的牙髓時,就會出現牙髓炎。得過牙髓炎小夥伴們一定有切身感受,牙髓炎引起的牙神經痛可不是鬧著玩兒的。

 

當缺損徹底貫穿整個牙齒,甚至會導致牙齒「攔腰」折斷。相信我,作為一個口腔科醫生,這種情況並不是沒有見過。

 

 不過,更常見的情況還是像我那位元朋友一樣,可以把手指甲卡進牙齒的「凹槽」。大家不妨自己用指甲檢查一下,看看自己的牙齒有沒有出現「楔狀缺損」的情況。

 

雖然牙齒先天的受力方式,決定了牙頸部受力更大,另外,牙頸部的牙齦溝裡的分泌物也會讓牙齒頸部更容易脫礦腐蝕。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只要不咬太堅硬的東西,注意清潔口腔就不會有大問題。但是!如果你養成了用力「拉鋸式」橫刷牙的不良習慣,牙頸部缺損的風險就大大提高了。學會正確刷牙,這可能是預防「楔狀缺損」最好的方式。

 

牙醫都推薦的—改良巴氏刷牙法

古往今來,刷牙方法有許多,但其中最流行、最被牙醫推薦的是「改良巴氏刷牙法」。

 

這種方法易於掌握,適合絕大多數人使用。現在我們就來一步步學吧!

刷毛和牙面呈 45 度角,並且朝向牙齦。

這是巴氏刷牙法的起始姿勢,能保證同時刷到牙齦和齦溝。

 

小幅水準顫動並拂刷。

「小幅度」是指一次運動幅度不超過 2 個牙面,考慮到牙刷的大小,有點像「小碎步」。來回水準顫動 10 次左右後,還有一個附加動作:轉動刷頭,向牙齒咬合面方向拂過。

(作者:何劍亮)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