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水、鹽水洗菜殘留更多農藥?3種錯誤洗法大公開,小心吃進滿肚子蟲卵、農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洗米水含有一些澱粉質、礦物質和有機物,拿去澆花草是不錯,但它同時也含有各種灰塵、細菌、農藥以及蟲卵,如果把蔬菜泡在裡面,會乾淨嗎?)

Vegetables / Via  pixabay

怎樣「洗蔬果」才能避免農藥殘留?

受到食安風暴的影響,大家越來越關心「食」的安全,有人開始自製豬油,有人盡量減少外食比例,自己下廚。

在這一片食安風潮中,「農藥殘留」這個經久不敗的熱門話題,當然又重新熱門起來。

各種偏方、產品紛紛出籠:蔬果清潔劑、洗米水、臭氧機……又成為大家用餐時間的熱門話題。

常見的清洗方法

那到底該怎麼洗呢?

先來看看一些常見的「撇步」到底是不是符合化學常識吧!

洗米水、鹽水

洗米水含有一些澱粉質、礦物質和有機物,拿去澆花草是不錯,但它同時也含有各種灰塵、細菌、農藥以及蟲卵,如果把蔬菜泡在裡面,會乾淨嗎?

我建議洗過米的水還是不要再來接觸其他食物比較好。至於鹽水,並沒有辦法讓農藥更容易溶解,如果泡太久,反而有可能讓農藥再被吸收進去,所以不要用比較好

蔬果清潔劑

蔬果清潔劑其實就是界面活性劑,的確能帶走農藥,不過使用之後還是要用大量清水再沖洗一次,不然清潔劑又會殘留

蔬果清洗臭氧機

多農藥並非臭氧可以分解,而且臭氧活性很強,要是跟其他成分起反應,反而造成不必要的風險。

該怎麼清洗呢? 那到底應該要怎麼做呢?答案其實很簡單:

就是清水!把蔬果處理後,先用清水浸泡五~十分鐘,再一一清洗,可以搭配軟毛刷清洗表面。這樣就很足夠了。

農藥不耐高溫,如果是葉菜類,其實只要用水燙過,幾乎都不會有農藥殘留

所以,別再生吃蔬菜了,用水燙過,安全很多。當然,第一次汆燙的水,可得倒掉,不要留下來喝喔!

還有,大部分農藥都是接觸性,也就是只噴灑在表面不會被蔬果吸收進去,所以只要去皮,就可以完全避免農藥殘留了。

大家不要再困擾於該用什麼洗蔬果,而是要了解「該怎麼用水好好洗蔬果」,希望大家都能吃得健康!

健行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876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健行文化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以上內容為《健行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