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這個也第一!糖尿病盛行率「獨步亞洲」,「四撇步」防止血糖暴衝勝過看病|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東亞黃種人,就是容易糖尿病!

    根據「人間福報」引述「中華民國糖尿病協會」的資料,2015年的全球糖尿病盛行率統計,台灣糖尿病的年齡層盛行率,比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都來得高。

    這不能夠全數怪罪於飲食問題──雖然這也是一大主因──但是東亞地區黃種人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能力較差,除了飲食之外,與基因、腸道腸泌素的分泌能力有關。

東亞黃種人 不胖 年紀輕 也有糖尿病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相較於國外很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第一線就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發病初期就讓胰腺休息,讓血糖控制穩定,一段時間之內甚至可以減低到不用用藥。

    反而台灣人的「糖尿病體型」倒是肉眼不一定看得出來,可能會錯失先機。第二型糖尿病通常身材應是「肥胖」,肥胖導致胰島素作用不良,無法有效降低血糖上升,但意外地發現,針對東亞黃種人的糖尿病研究發現,發現比起既定印象「較不肥胖」且「發病年齡較輕」。

不胖也得糖尿病?台大醫生有話說

    臺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教授莊立民就表示,東亞地區糖尿病患者雖然相較不胖,但是體內的脂肪相對含量卻不低,身體的胰島素抗性指標(需要更高的胰島素才能壓低血糖濃度)自然也不低,相對增加一到兩倍。

    這個身體差異讓東亞地區的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功能與作用並不好,讓血糖無法有效控制,更容易演變成糖尿病。

 

糖尿病的壞生活習慣 顧好體質

    當然第一型糖尿病遺傳、自體免疫與環境占了病例的絕大多數,但台灣的糖尿病患者較常出現的是第二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雖也與遺傳略有關係,但與肥胖(包括如上面提到外表較瘦但體脂率高的「瘦胖子」)、情緒壓力、懷孕(妊娠糖尿病)、藥物失衡……等後天原因也有關係。能夠藉由運動、藥物、飲食三管齊下好好控制,並配合醫生、護理師醫療,才能夠將病情降至最低。

 

參考資料 人間福報 臺大醫院

封面圖片出自 八大電視Youtube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