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解渴很爽快?台中林老先生喝完「主動脈炸裂」險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Watchara RitjanBluskystudio/ Shutterstock

Watchara Ritjan、Blusky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60歲一名林姓老先生患有高血壓,去年8月因天氣炎熱,一口氣喝下2杯冰水,卻突如其來感受到頭部及胸部劇痛。因為之前父親有過主動脈剝離病史。懷疑自己跟父親一樣罹患主動脈剝離,於是趕緊叫家人送醫,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說,林老先生到院時已休克,一經檢查,發現果然是急性主動脈剝離。

 

檢查發現,主動脈瘤更達8公分大,命在旦夕,經30小時、2次手術才救回一命。林姓老先生今天在家人陪伴下出席感恩會,切蛋糕慶重生,並獻花送給醫師,以感謝醫師的救命之恩。

 

光喝冰水就出事

自由時報報導其實林老先生在15年前就已經檢查出罹患高血壓,開始服藥控制,不料,去年8月因天氣炎熱,一口氣喝了2杯冰水後,突然感覺到劇痛,頭像要爆炸一樣。妻子原以到醫院只要吃吃藥、打打針就好,沒想到竟要動大手術,不禁驚惶失措,幸好在慈濟志工安撫之下,才鎮定情緒,度過難關。

 

特殊體質導致血管脆弱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林男出現類「馬凡氏症候群」體質,是種結組織先天性遺傳疾病,血管組織會變得比一般人脆弱,易形成腫瘤或主動脈剝離,加上血壓控制不佳,一般人動脈血管直徑約2到3公分大,林男的主動脈直徑達8公分。出現所謂的根部主動脈瘤,並導致急性主動脈離。

 

余醫師表示2種急重症同時發生時,手術難度與風險都倍增,因為這種情形下,需要採取「班妥氏手術」,即小心剝出冠狀動脈出口的動脈瘤,同時置換損壞的主動脈瓣、人工血管置換剝離破損的主動脈,並將心臟雙側冠狀動脈重新移植在新的人工血管上。醫護人員前後花30小時、歷經2次手術搶救,輸血1萬毫升以上,是一般成人血液量2至3倍,終於戰勝近百分之百的死亡率,救回一命。

 

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最好急速送醫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解釋,當出現異常胸痛、背痛、胸部有壓痛、聲音突然嘶啞、呼吸急促、咳嗽、吞嚥困難、突然頭暈目眩、意識喪失、嚴重低血壓、身體一側無力或癱瘓。很有可能就是主動脈瘤剝離,而若是之前就已經有檢查出主動脈瘤,但還沒有破裂,最好少吃刺激性食物,日常也應該避免情緒起伏。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