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血糖、血脂怎麼吃?保持一吃兩不吃,三高自然降|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控制飲食為什麼對糖尿病很重要?

糖尿病容易引發高血脂與高血壓,這三者都需飲食控制

血糖新陳代謝差,血脂多異常根據調查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合併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

在第二型糖尿病患中,約有20%∼50%併發高血壓,而且愈是肥胖、年紀愈大的人,同時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的機率愈高。

另外,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新陳代謝不良,導致血脂異常的情形也大幅增加,而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三者都需要妥善的飲食控制

避免高糖、高鈉,多吃高纖食物

因此,飲食控制對糖尿病患者很重要,應減少攝取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減少甜食,攝取適量纖維素,熱量不可攝取過多;鈉鹽攝取量的限制,則是控制及預防高血壓的重點。

當飲食中攝取過多的鈉,血管的彈性會變差,導致血壓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的攝取上,應避免高鈉飲食,每天鈉鹽攝取量不要超過2.4克。

攝取適量的蔬菜與水果,則有助於血壓的控制。

少吃肥肉與內臟,適量攝取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對改善血脂異常很重要。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lexilusmedical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