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會致癌?美甲讓指甲發霉?專家公佈一年不得超過這次數|每⽇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指甲、頭髮需要擁有適當的休息與休護時間,建議女性需控制染燙與指彩的次數,一年不宜染燙超過三次,指彩則建議一年不超過六次。)

Kamil Macniak、 lanak / Via  shutterstock、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不少女性會為了外型好看,有著定期染髮的習慣,甚至因為經常染髮、褪色後還是選擇繼續補染,導致踏入「無限染髮」的這條不歸路。

況且,除了常見的染髮傷害以外,還有近年大肆流行的「指甲美容」這兩樣女性愛美必做的功課,其實對身體都會造成淺藏危機,讓小編細數給你聽!



染髮的四大害處

根據〈阿波羅新聞網〉資料顯示,有研究統計,50%的人在一生中至少會染1~2次頭髮,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皮膚科副教授、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副研究員梁燕華表示:染髮的安全性確實相當重要。

專家表示,頻繁染髮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以下四大危害:

1. 皮膚過敏

對苯二胺是染髮劑的主要成分,它能讓染後的頭髮顏色更牢固,但也是強列的過敏原,容易導致體質敏感的人皮膚過敏,其中以接觸性皮炎最為常見。

在法國、德國等歐盟國家,對苯二胺已被明令禁止加入染髮劑中。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楊淑霞表示:

染髮劑只要符合國家標準,依照要求適量使用,仍屬安全。

2. 有害肝、腎

市場上有些染髮產品為了增強染色效果,會添加鉛、汞、砷等重金屬,部分產品中的含鉛量甚至是油漆含鉛量的5~10倍,長期使用會對身體造成慢性損傷,不僅會出現暈眩、四肢麻木、腹痛等鉛中毒症狀,還可能損害肝、腎等器官的健康。


3. 加重落髮

不少患者容易掉髮就是因頻繁染髮所致。

因為部分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等苯系化合物,能滲透進頭髮的重要組成部分,發生過氧化反應,進而導致頭髮乾燥、斷裂甚至脫髮。

4. 致癌

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曾調查過從1980年以前就開始染髮的女性,他們發現超過1/3的人會患上淋巴瘤。

而美國癌症學會另一項對1.3萬名染髮女性進行的調查表明,與不染髮女性相比,她們患白血病的風險高出3.8倍。



常做指甲美容恐讓蛋白質流失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營養師梁家瑋表示:

指甲皆由角蛋白組織而成,當女性過度進行指甲美容,當心蛋白質流失,造成指甲受損。


美甲過程中的「拋光」動作,可能導致角質層磨損,讓指甲愈來愈薄,同時為了避免真甲發霉,還會透過凝膠與光療為甲面添上一層乾燥劑使指甲乾燥變硬。

然而,凝膠中所含的化學成分,若長時間停留於甲面上,也恐導致指甲之角蛋白結構產生化學變化,造成指甲的角質層脫落受損。


守護愛美女性的髮甲健康 應落實四大保養對策

1. 控制染髮、指彩頻率:

指甲、頭髮需要擁有適當的休息與休護時間,建議女性需控制染燙與指彩的次數,一年不宜染燙超過三次,指彩則建議一年不超過六次。


2. 加強隔離程序:

不論在染、燙髮或上指彩前,都建議先在頭皮、指甲面上塗抹隔離防護產品,以避皮膚與異物直接接觸,降低傷害風險。


3. 嚴選產品、認明成分標示:

在染髮劑的選擇上務必看清是否含有「對苯二胺」(PPD),避免染劑影響到頭皮的健康。

而指甲油則建議挑選「水溶性指甲油」,同時認明去光水中的「丙醇」成份恐對指甲造成的損傷。


4. 補充頭髮、指甲的必需營養素:

專家建議可透過每日食用充足的生物素幫助身體代謝蛋白質,以維持髮甲的健康本質,如甜菜、雞蛋、小麥胚芽、全榖類與鮭魚等皆蘊含豐富的生物素!

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阿波羅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源:

Kamil Macniak / shutterstock、 lanak / 123rf

《延伸閱讀》

比塑膠袋、染髮劑更毒的七種家用品,想活久一點就別再碰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