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沒治好會變急性腎炎?高血壓會引起慢性腎病?榮總醫師說分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易對腎臟造成不良影響的疾病很多,其中較顯著的有糖尿病、高血壓和痛風等。)

Alila Medical Medi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廖冠凱(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特約主治醫師)




哪些疾病容易併發腎臟病?

糖尿病、高血壓和痛風等慢性病,對腎臟健康影響大

許多疾病會引起腎臟病變,導致慢性腎衰竭。若能妥善治療原發疾病,腎功能便可以獲得改善。

以下為容易併發腎臟病的常見疾病, 如果患有這些疾病,請小心防範。


不要小看感冒

感冒雖然是小病,若沒有好好調養,也可能變成麻煩的病症。尤其是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的感冒,容易誘發人體免疫功能失調,當出現血尿、寡尿和高血壓等症狀時,應注意是否併發急性腎炎,如未及時治療,可能發展成慢性腎臟病。


哪些慢性病容易併發腎臟病?

易對腎臟造成不良影響的疾病很多,其中較顯著的有糖尿病、高血壓和痛風等。

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罹患糖尿病腎病變的機率,第一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約占40∼50%,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約占30∼40%。

在接受長期透析治療(洗腎)的患者中,有40%是因糖尿病腎病變而接受洗腎。糖尿病腎病變已成為尿毒症最主要的病因。

2高血壓

眾所皆知,高血壓容易併發心肌梗塞和腦中風,但是高血壓與慢性腎臟病之間的關聯,卻經常被忽略。

長期高血壓會導致全身血管硬化;腎臟的細小動脈一旦發生硬化,則循環的血流量會減少,腎絲球也會跟著硬化,進而造成腎臟功能降低,腎臟功能衰退又會使血壓情形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3痛風

血液中的尿酸大部分由腎臟排出,一旦尿酸值升高,就容易產生尿酸結晶,沉積於腎臟,造成腎臟病變和高血壓;再加上痛風關節炎需要長期服用止痛藥,容易使腎功能惡化,進而導致慢性腎衰竭。

無論患有何種疾病,都應好好治療、認真調養,以免因調養不當,小病未癒成大病。

 

作者簡介
廖冠凱 醫師

現職:
●台北松禾診所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特約主治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台灣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國防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Alila Medical Medi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到腎快壞了還不知道!濃茶、楊桃...5大食物每天都在殘害你的腎臟

小便混濁是不是腎臟有病?醫:同時還有這2種症狀就該小心

尿3次就超標?醫師教你看「尿量」讀腎臟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