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失敗」竟是含糖飲料惹禍?哈佛研究:一天一杯肝炎、乳癌跟著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常常飲用高糖分飲料習慣的人,平均懷孕機率比平均值低20%)

darios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年節剛過,想必大家都是大魚大肉在慶祝,連假那幾天一定是肆無忌憚的在享用高糖份、高調味的飲食,還有拜拜不能少的「汽水」那些含糖飲料更是不能少!

但是你知道常喝那些手搖飲料、高糖分飲料不只不健康、會發胖,最重要的還會影響你的「受孕機率」...


「做人失敗」是含糖飲料惹的禍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人員日前針對3828名來自美國、加拿大、且年齡介於21~45歲的女性,以及其中1045人的男性伴侶,調查他們的生活模式及飲食習慣,包括喝含糖飲品的情況。

研究發現,常常飲用高糖分飲料習慣的人,平均懷孕機率比平均值低20%;而每天飲用超過一罐高糖分飲料的女性,懷孕機率較平均低25%,男性則是較平均低33%。

專家表示:

研究當中已經將咖啡因攝取、體重超標、菸酒等因素過濾掉,因此攝取高糖分飲料與低懷孕率確實呈正相關,對此專家建議有在計畫「生育」的夫妻應該嚴格控制高糖分飲料的攝取量。


無糖飲料 是許可的

另外有研究表示:

標榜無糖的「健怡」汽水、果汁飲品等,則對懷孕機率沒有直接地影響。


糖分攝取多 恐提高罹患乳癌率

根據〈乳癌防治基金會〉資料顯示,哈佛醫學院在1996~2001年間針對5500多名9~14歲的少女進行觀察,而這些女孩在一開始參與研究時,初經皆未報到,但五年後他們發現,每天攝取1~1.5杯含糖飲料者,與每周喝兩杯以下者相比,他們的初經平均提早來了2.7個月。


對此現象研究人員表示:

初經提早2.7個月來報到,對於乳癌的影響程度為「中等」,因為根據過往的研究發現,初經若提早一年來,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則會提升5%,因為人體若迅速且大量攝取糖分的話,將導致胰島素快速增加,進而影響賀爾蒙濃度。



果糖危害大 代謝症候群、肝炎皆與它有關

除了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就連腸道壞菌也會連帶受到「高糖分」的影響。在國外有研究指出:

含糖飲料中的糖,特別是果糖,會引發壞菌增加,進而增加許多危害健康的併發症。


不僅如此,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表示:

高果糖漿比起一般天然糖類,例如:蔗糖、紅糖等,傷害更劇烈,除了會引發肥胖之外,肝炎、肝硬化、老人癡呆症都與它有關。

 

新聞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乳癌防治基金會

封面圖片來源:darios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