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科學根據!憂鬱、焦慮症免吃藥:洗冷水澡開啟大腦「快樂模式」

| 日期:2016-10-0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你有洗冷水澡的經驗嗎?冰冷的水流經肌膚感覺一陣精神抖擻,掃去一整天的疲憊感,但其實更有趣的是大腦也開啟「快樂模式」

這是有科學根據的,細胞生物學家Nikolai Sheychuk曾經有一項實驗證明,經常洗冷水澡可以減少焦慮症的情況。當肌膚接觸冰冷的東西時,會刺激交感神經,促進分泌正腎上腺素。

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是一種體內賀爾蒙,可以讓大腦跟身體產稱愉悅的情緒。

人體皮膚底下含有大量的溫度感覺受器,當接觸到冷的東西時,感覺受器會傳遞大量「冷」的神經訊息,經過一連串的神經傳導過程後,最後由大腦接收,進而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產生愉悅的心情減少焦慮。

根據《Lifehack》的報導,洗冷水澡可以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產生愉悅的感覺

today / Via  http://www.today.com/health/90-second-trick-energizes-you-your-workday-t16706

另外根據《Lifehack》的報導,針對洗冷水澡是否有助於抗焦慮有一項有趣的實驗

實驗中讓有237位患有「廣泛性焦慮症」的病患進行21天的「冷水沐浴療法」,另外120位患者則是服用SSRI精神藥物。實驗結果發現,接受「冷水沐浴療法」組的患者在抗憂鬱的表現比服用精神藥物組,表現得更好!

一般人也可以在家試試看

你可以試著在平日嘗試洗冷水澡,一開始可以先從局部、溫水,直到適應之後再將水溫漸漸調降至20度,並持續2-3分鐘,幾個星期過後,也許對於改善壓力跟焦慮都會有幫助。

不過還是建議依照個人狀況做調整,千萬不要逞強歐!

封面照片出自《cataloghouse.co》《ox.ac》《quotesgra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