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免疫細胞都在腸道!不僅管理消化道,連「皮膚炎、關節炎、憂鬱症」都由它主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腸道不僅是處理食物的消化器官,還製造近乎所有控制人類感情的重要物質。)

chombosan / Via  shutterstock

◎免疫力三大防護功能

1預防感染:避免病原體侵害、防止感染。

2維持健康:打造不易生病的體魄,消除疲勞。

3預防老化:活化新陳代謝,預防細胞老化。

※免疫力來源:腸道70%、心情30%

 

老化、皮膚炎、憂鬱症,都和腸道有關

腸道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免疫系統,幫助我們消除疲勞、保持健康不被壓力擊倒,或是幫助我們活化新陳代謝、防止老化,這些都是免疫系統的任務。

人類之所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症,或是引起憂鬱症等心理疾病,都和免疫力欠佳有關


事實上,這類身體和心理的健康,都由腸道負責維護。 當腸內環境不佳,衝到第一線與有害物質奮戰的雖然是血液中的白血球,然而負責供應人體製造白血球所需養分的,依然是腸道。

唯有腸內環境健康,營養素能夠充分地送達血液源頭,才得以製造出與有害物質對抗的健康白血球。


為了避免病原體、疲勞物質或癌細胞等在體內胡作非為,確保腸道健康是當務之急。


◎九成的「幸福感」,來自腸道

近年來罹患憂鬱症的人數急遽增多,我認為腸道和改善憂鬱症有極大關連。以往的報告指出,血清素這種神經傳達物質如果不足,人類的情緒會顯得不安定,且容易罹患憂鬱症

最近更進一步發現,負責傳達幸福感的血清素約九成是在腸道內製造並加以儲存

血清素可以從肉類或蛋類等食物的蛋白質中攝取,這並不表示只要食用肉類或蛋類即可,若沒有腸內細菌,單純食用這些食物是毫無意義的。


從嘴巴吃進人體的蛋白質,雖然會被消化和吸收,但在轉化成血清素的前驅體(形成血清素前的物質)之前,並無法抵達大腦;要靠腸內細菌擔任分解胺基酸、製造血清素的前驅體,並將其送達大腦。


結論是:

腸道不僅是處理食物的消化器官,還製造近乎所有控制人類感情的重要物質。

 

《延伸閱讀》

腸道乾淨,健康無病!跟著日本「便便博士」學會「四種順腸體操」

70%免疫細胞在腸道!腸道專家:「益生菌安心吃5撇步」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8122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一看就懂的活力腸道飲食法【超圖解】:預防大腸癌、失智、過敏的「菌叢健康法」!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chombos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