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越洗越髒!專家:「清水」洗生肉,當心「細菌、髒污」全部吃下肚,正確「洗肉法」一次公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從市場買回來的生肉,你們會怎麼處理呢?

 

相信多數人會打開水龍頭,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生肉,希望藉由流動的水,把生肉上的髒污、雜質給沖洗掉,但這樣的方式其實是錯的,錯誤的洗法可能會造成食物交叉感染!

 

根據美國網站【USDA】指出,不少人的觀念認為,「洗滌等同於清潔」。衣服、床單、汽車透過水洗,可以變得乾淨,因此很多人認為,生肉類和家禽也可以透過洗滌而變得更清潔、安全,一切看似符合邏輯。但以下兩大論點將顛覆大家以往的認知!

水洗生肉可以「殺菌」?

答案:錯誤

水洗生肉不但無法「殺菌」,還可能造時食物更多的污染。基本上,細菌會緊密的附著在生肉上,無法藉由水洗來達到殺菌的效果。

 

相反的,這樣清洗生肉的方式,反而會讓細菌順著水花四處噴濺,包含抹布、水槽、旁邊的食材、碗盤可能也會一起遭殃,造成食物的交叉感染。

 

而最好的殺菌方式為「高溫滅菌」,當食材達到適當的溫度,細菌才能真正被消滅,因此,食物煮沸尤其重要。

 

正確的清洗方式:

1. 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小,拿出大小適中的碗盆,盛接流動清水。

2. 將生肉浸泡在碗盆中數分鐘。

3. 準備料理前,將生肉中的水倒掉,以少許流動的清水再次清洗生肉。

4. 最後別忘了用肥皂將雙手洗淨,再處理其它食材喔!

 

原文出自:USDA

封面照片來源:nutritionovereasy.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