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從口入!「6大食物」越吃石頭越多,不處理恐嚴重感染、腎功能受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雖然它的體積不大,但沈積在腎臟或輸尿管裡可引起劇烈疼痛,發作時非常難受,未及時處理的話甚至會導致嚴重感染、腎功能不全,千萬輕忽不得。

 

根據國外網站《Steptohealth》的報導,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於預防腎結石形成是必須的。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腎結石,下列食物請盡量避免食用或少吃。

 

六種促進腎結石產生的食物

 

1.咖啡因

很多人都喜歡在早上時來杯咖啡提振精神。但您知道嗎?雖然咖啡有助於保持頭腦清醒,但它也會帶來其他負面影響。

 

咖啡因具有利尿的作用,攝取過度有導致結石患者出現脫水狀況而加速結石產生的疑慮,已有腎結石的人最好少碰為妙。

 

而且咖啡因不只存在於咖啡中,茶和可樂等飲品中也有,這些飲料會增加尿液中鈣的濃度,長期飲用過量恐導致結石,甚至腎衰竭,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

 

2.紅肉

動物的蛋白質和脂肪與腎結石的形成、腎損傷有關。

 

紅肉含有高尿酸和嘌呤,如果飲食中含有太多紅肉的話,痛風或腎結石的發生率自然就會上升。

 

其他高嘌呤食物還有蘆筍、豆類和紫菜。為了防止尿酸積累和降低腎結石的風險,請盡量避免吃下過量的高嘌呤食物。

 

3.人工甜味劑

人工甜味劑無處不在,雖然有些人認為甜味劑比糖更好,但事實上它們可能導致許多副作用,包括腎結石的形成和腎臟功能惡化。

 

4.鹽

鈉的攝取是最普遍的飲食問題,每個人都應該多加注意。

 

吃下過多的鹽不僅促使液體瀦留和腎結石形成,還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和體重增加。

 

5.貝類

為了預防腎結石,少吃含有大量草酸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因為草酸鹽這種有機化合物會導致腎臟中的鈉和鈣積聚。

 

含有最多草酸的食物是貝類,但綠葉蔬菜、巧克力、花生和核桃中的含量也不少,食用時應控制攝取量,以免吃出腎結石。

 

6.乳製品

乳製品是人們飲食中相當重要和常見的部分。

 

乳製品富含鈣質,對於骨骼的生長和強化是必要的。但攝取牛奶、優格或乳酪會增加經由尿道排除的鈣的量,使得排出腎結石和廢物變得更加困難。

 

但醫師提醒,事實上很多人罹患腎結石是因為飲食中缺乏鈣,因此,不是建議民眾少吃乳製品,適度攝取才是最重要的。

 

 

封面圖片出處:milias1987-shutterstock / Tefi-shutterstock

Via  https://steptohealth.com/6-foods-can-lead-kidney-ston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