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染髮10年竟得肝硬化?醫師警告每年勿染超過3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Focus and BlurKateryna Kon/ Shutterstock

Focus and Blur、Kateryna Ko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當年紀變大,許多人都會覺得蒼蒼白髮影響美觀,因此染髮成了不少民眾心中首選的解決辦法。除此之外許年輕人也因為愛美不斷變換髮色,不過中國近期有一案例傳出,一名婦女每月固定染一次頭髮,持續10年後竟因此罹患肝硬化,就醫檢查時已是中晚期。

 

染髮會導致肝硬化?

根據中國《網易》報導,這名哈爾濱陳姓婦人從30幾歲開始每月都會染一次頭髮,已持續10年,這中間毫不間斷。驚人的是,在2個月前這名婦人膚色轉黃,體力也明顯變弱,連爬個樓梯都全身無力甚至會喘,四肢也越來越腫。才緊急前往醫院檢查,醫師診斷後發現已是肝硬化中晚期,研判與染髮有直接關係。

 

醫師發現,陳女膽紅素高於正常值10倍,直接導致尿液顏色加深,全身皮膚泛黃,出現黃疸症狀。當地醫師問診過後,患者並未服用過損傷肝臟的藥物,醫師研判可能是長年染髮造成的。經過20多天的密集治療後,陳女的肝臟功能已漸漸恢復,但化學藥品已對其肝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罹患肝癌的風險比其他人高出數倍。

 

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認為其實沒有相關性

不過,自由時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就現有報導的資料中看不到染髮與肝硬化的相關性。而且目前醫學上尚未有過案例,因此是否染髮與損害肝臟有關,恐有待進一步查證、研究。

 

顏宗海指出,醫學上目前探討染髮劑對人體的影響,主要針對致癌性與過敏反應,由於部分染髮劑含有「對苯二胺」(簡稱PPD)的成分,目前有零星案例顯示會增加罹癌風險。不過目前尚未證實對人體有害,雖然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將其列為第三級致癌物。

 

顏宗海說,民眾如擔心染髮傷身,染前2天先別洗頭,以免頭皮有缺口,讓染髮劑滲入。染之前可以將染劑試塗於手背做皮膚測試,而染髮時應避免染劑接觸頭皮,染後建議可多喝水促進代謝等,染髮的次數也不要太多,顏醫師建議一年染髮次數最好不要超過3次。

 

染髮會提高乳癌機率

根據英國《獨立報》的報導,芬蘭癌症中心的莎娜.賀肯(Sanna Heikkinen)表示:「研究發現使用染髮劑的婦女與發展乳癌的可能性之間有關連性。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確實觀察到染髮劑使用與乳腺癌風險之間的統計關聯。不過,目前還不能確認是否有真正的因果關係,因為常用使用染髮劑的女性比不染髮的女性更常使用各種化妝品。因此也可能是其他化妝品造成的。」

 

無論如何,染髮雖然可以打造美麗,但建議每年的次數還是不要太多,以免造成許多健康的風險。

參考資料:網易自由時報獨立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