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含有三鹵甲烷?煮沸後多滾10分鐘能除氯?江守山醫師解密「致癌毒水」

| 日期:2018-03-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所以說,當溫水游泳池沒有辦法進行除氯工作時,在溫水游泳池中游泳,會比在一般水溫的游泳池及戶外游泳池來得危險許多。建議在挑選有游泳池設備的房子時,請務必要小心游泳池的消毒劑。)

江守山醫師 / Via  江守山醫師臉書

每日健康/江守山(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

 

台灣的自來水含有三鹵甲烷的主要原因有下面兩點:

一、由於原水的含菌量過高,所以原水一進入淨水廠就立刻實施「前加氯」淨水曝氣過程,如此一來,原水中的有機酸與氯氣就開始形成三鹵甲烷。

二、由於原水水質惡化,淨水廠不得不提高氯氣量來因應,氯氣量增加了,當然自來水中的三鹵甲烷含量也就會增加。颱風及豪雨過後更是如此。


吸入三鹵甲烷傷害大

飲用過煮沸自來水的你,一定對於飲水中那討人厭的「藥味」不陌生,那就是氯,氯既然是用來消毒殺菌的,喝多了當然不好,所以坊間也有許多電熱水瓶強調有除氯的功能,或者是建議將自來水燒開後,讓它持續沸騰15∼20分鐘,以便可以除氯,我要在這裡提醒大家,這可是一個相當危險的傷害行為。


之前已經說過,每個人家中的自來水都含有一定量的三鹵甲烷,而三鹵甲烷已被證實會致癌,所以當你用煮沸的方式來除氯的話,如果沒有注意通風,這些有毒的氣體就被你吸入體內了。


事實上,三鹵甲烷吃進去對人體的危害並不大,因為腸胃吸收力不強,但是我們的肺部吸收就非常好,所以吸入三鹵甲烷的危險性比喝進去要高許多,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洗澡洗太久,甚至會增加致癌風險的原因。

建議大家在豪雨或颱風之後,原水混濁時不要長時間洗澡。

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7342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增訂版】: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選屋指南(隨書附《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座談會別冊)(二版)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江守山醫師臉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