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盛的救星:「蒲公英根」抗癌消惡腫,超簡單煮法喝到八種功效!

| 日期:2016-09-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肝火旺盛,經常喉嚨上火嗎?除了多吃蔬菜水果之外,中醫也常用「蒲公英」來作為疏通肝火之用。《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蒲公英苦、甘、寒,是一味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常見草藥,而其根與葉各有不同的藥效,尤其「蒲公英根」的護肝效果最為顯著。

 

蒲公英茶可護肝及預防癌症

根據《LiveStrong》網站報導指出,蒲公英根對肝、腎疾病有調養作用,自然療法專家Robert Kachko醫師指出,蒲公英根可以調節肝臟功能並刺激消化,並且具有預防粉刺及濕疹的功效。2008年的研究更指出,蒲公英根的萃取物,能抵抗非侵入性乳癌細胞對人體的侵襲,前的研究也指向蒲公英可能具有防止癌細胞生長及轉移的功效。

 

蒲公英茶對人體的好處

蒲公英根含有適量的礦物,對人體的好處不少,根據《MindBodyGreen》網站報導,以蒲公英根入茶,至少具有八種功效:減肥、助消化、減輕肝臟充血、減少尿路感染、補充鈣,鎂,鐵,鋅,鉀、淨化血液、調整血糖、緩解腹脹、改善皮膚狀況。

Sloan-Kettering 癌症中心的研究表示,蒲公英可降低整體血糖的水平,另一項動物實驗中,蒲公英茶可以提高受試動物體內的解毒酶,幫助提高肝臟功能。綜合中、西醫的研究理論可以得知,蒲公英根沖水泡茶,對於肝臟解毒、利尿、降血糖、改善膚質都有一定效果。

 

蒲公英根護肝茶煮法

材料:蒲公英根、開水、肉桂、甜葉菊

作法:將乾燥後的蒲公英根泡入煮過的沸水中,再加入幾滴肉桂粉或幾片甜葉菊即可。

 

蒲公英根茶飲用禁忌

蒲公英根茶大量飲用可能會引起腸胃潰瘍,另外,蒲公英根茶也不可與抗酸劑、血液稀釋藥物、糖尿病藥物等交互服用。對碘、乳膠過敏的人也應該避免飲用。

 

 

4322

(source:  KaTci/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livestrongmindbodygreen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