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戴口罩破皮、蜂窩性組織炎!醫教4撇步防範,相關症狀速就醫

| 日期:2021-07-13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tstock / Via  shuttertstock

台灣國內疫情尚未趨緩,三級警戒下民眾得長期戴上口罩,近日傳出一名OL因長期長時間戴著口罩導致皮膚外傷,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唐豪悅醫師指出常見因素,並分享一些小撇步,以利大家在防疫時避免同樣情況發生。

戴口罩較易引破皮、受傷的常見因素。

唐豪悅醫師表示,要做到確實防疫口罩得戴好、確實緊密,這確實就有可能造成口罩掛繩太緊,長時間配戴就會損害皮膚。而近日天氣炎熱,流汗也容易使得皮膚摩擦受傷的情況加劇,若是民眾本身又為敏感膚質或剛好有濕疹等皮膚疾病,也更容易讓受損情況變得越加嚴重。另外,許多民眾習慣喝個水、吃個東西等情況直接拉下口罩至下巴,這也容易讓掛繩在耳後摩擦,不利於皮膚。提醒民眾相關細節都應多加留意,避免皮膚受損。

常見傷口處理NG方式不要犯!

唐豪悅醫師提醒,皮膚出現外傷應妥善處置,否則就很有可能引起皮膚發炎、細菌感染、甚至形成蜂窩性組織炎。一般民眾常見的處置方式如「小傷而已,不用理會」、擦碘酒、用水沖洗、擦小護士等,這些方式當中其實只有碘酒是真正有助照護傷口、協助消毒的,不過碘酒也會造成色素沉澱,不建議使用在臉部。

防蜂窩性組織炎傷及腦,頭頸傷口2情況速就醫!

受傷時,唐豪悅醫師表示最好的情況當然還是請醫師處理為佳,但考量疫情及傷口不大部分民眾多會自行處置,若因戴口罩導致臉部受傷,可使用抗生素藥膏或眼藥膏做適當的處置,並時時關注傷口。若經過三天傷口未見好轉,就應盡早就醫為佳,此情況恐怕代表著正在惡化或遭受感染等。若有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且疼痛感有所異常,更要盡速就醫,因為此情況可能已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唐豪悅醫師提醒,蜂窩性組織炎除了會讓傷口惡化,發生在頭頸部,因離腦部位置接近,是很有可能入侵腦部造成腦膜炎、腦部受損的情況,不可大意。若耳部已受傷,建議先貼個OK蹦、人工皮阻擋口罩持續摩擦,也讓傷口得已妥善恢復。但人工皮不宜用在感染性化膿性傷口,以免培養致病細菌。

醫教戴口罩4撇步,確實防疫、保護皮膚!

確實防疫和保護皮膚兩者兼顧的情況下,唐豪悅醫師建議可簡單注意幾點。包括了避免皮膚受損的風險因子,如前述提到的頻繁拉下口罩、掛繩過度勒緊等。口罩防疫最重要的是密合而不是緊,緊也有可能不密合,建議可準備鏡子吐氣檢查,沒有漏氣、鏡子沒有起霧即可,不必綁得太緊。

另外唐豪悅醫師個人則會時時準備凡士林,凡士林油脂夠、沒有其它不必要成分、非水溶性不易被水或汗水沖掉、對皮膚無刺激性,是很好的潤滑產品,而乳液也可以是個選擇,不過常見容易洗掉,並提醒需多留意成分。也可以使用前述所提到的OK蹦、人工皮等方式阻擋摩擦,不過不適合與潤滑產品一起使用,容易滑落。

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口罩的輔助工具,例如將口罩掛戴位置移至頸部後方的口罩綁戴等,不過使用時也還是應留意使用方式及皮膚狀況,避免反而傷口出現於後頸部等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