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淡菸、電子菸哪種較不傷身?5大菸品比一比!

| 日期:2021-04-1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抽菸有害身體健康,隨健康意識抬頭以及各種菸品問世,不少人改以其他抽菸方式代替,如改抽尼古丁和焦油相對較低的「淡菸」、只含在口腔內的雪茄、近年盛行的電子菸等。但這些真的有比較健康嗎?

淡菸、電子菸較健康?常見菸品比一比!

一般香菸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黃柏瑞醫師表示,菸品對人體的影響初步可從菸盒上標示的尼古丁和焦油來看。尼古丁對人體的影響最知名就是上癮,其容易刺激多巴胺釋放產生愉悅,是相當容易形成上癮的物質。焦油對人體的影響則是傷害,包括了刺激呼吸道、沾黏肺部組織、使肺部失去彈性影響肺部功能,當中也包含了各種致癌物質。

淡菸

對於各菸品對人體的影響黃柏瑞醫師逐一解析,淡菸雖然尼古丁和焦油都相對較低,相較沒那麼傷身,但還是一樣傷身,且診間其實不乏因為改抽淡菸,出現「尼古丁不滿足」的情況,為求滿足,反而更大量的抽起菸來,對身體更不利。

涼菸、風味菸

添加香料或薄荷球的風味菸或涼菸,只是換了一個味道或變得比較涼,自然對身體也不會比較健康,且更要留意其他的添加物是否有更傷身的疑慮。而許多傳聞「男生抽涼菸會影響性功能」,對此醫師則表示,性功能好壞主要看心血管功能是否良好,抽菸本身就是一項不利性功能的舉動。

電子菸

近年來盛行的電子菸,雖沒有傷身的焦油,但換成了其他傷身的化學物質,也一樣有迫害的PM2.5,也一樣有尼古丁,其僅是換湯不換藥。另外,民眾所認為電子菸沒有菸味、味道好聞、感覺安全等好處,也反而讓人更容易放下心防,肆無忌憚的吞雲吐霧。

雪茄

至於雪茄,不少人認為抽雪茄只含在口中,沒有吸入肺部比較安全。黃柏瑞醫師則指出,雪茄雖然通常不會進入到肺部,較不易傷害到肺部,但會傷害到口腔,口腔黏膜不斷刺激下,就容易形成口腔癌,且雪茄還比一般的菸品還要濃,更加強烈。簡單而言,只是換了傷害的位置而已。

換淡菸、電子菸較健康?案例檢查問題更嚴重!

黃柏瑞醫師表示,在診間就曾遇過不少換菸反讓問題更嚴重的案例。許多患者原本就是老菸腔,時常有卡痰、慢性咳嗽的情況,年紀也大了,開始注重健康,但方法不是戒菸,而是換了其他的菸品,如前述提到的抽淡菸、電子菸,一段時間後逐漸感到不適前往檢查,發現肺部反而受損更嚴重,且範圍更廣。提醒民眾,換菸僅是「換個口味」,不論種類為何,只要是菸品都一樣傷身,別因為換了自己認為比較安全的菸,就抽得更多了。

意志力是戒菸的關鍵? 醫:在打不退的決心。

想要讓自己和親友免於菸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戒菸,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是關鍵。黃柏瑞醫師指出,戒菸之所以難,主要就在於尼古丁成癮,戒斷期兩週內容易出現焦慮、暴躁、憂鬱等情緒起伏,如何戰勝這「心魔」意志力就顯得重要。

許多戒菸者下定決心後就把菸丟掉,這看似信心滿滿,但實際上直接戒斷往往容易因為尼古丁戒斷的恐慌,反出現「報復性抽菸」,成了最大敗筆。建議可以有計畫的逐步進行,先從減量開始,再到非抽不可再抽,最後再到完全戒斷。

衛福部也建議,可在開始戒菸計畫時,1~4週內擬定一天戒菸日,並昭告天下,形同宣言也尋求親友支持,並打破以往抽菸的環境、習慣,如收起菸灰缸、不在飯後抽菸等,並尋求專業協助。

專業協助上可尋求戒菸門診幫忙,戒菸門診除了會提供相關的衛教資訊,也會提供相關藥物輔助戒菸,如戒菸貼片等提供尼古丁協助戒菸的藥物,可從慢慢減少尼古丁降低依賴達戒菸效果,並減少菸害,不過因為還是持續提供尼古丁,往往也還是有成癮的疑慮。尼古丁阻斷藥物,可阻斷尼古丁與受器結合,降低尼古丁成癮,減少尼古丁戒斷的不安情緒及欲望,成功的機率提升至5~6成,相較戒菸貼片來得更高。

黃柏瑞醫師鼓勵,戒菸最重要的是決心,決心不代表要一次到位,而是持之以恆,初期一定不容易,也可能會失敗,但失敗後再繼續挑戰,相信終有成功戒除的一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