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下面癢癢」反覆發作好困擾! 醫建議:別用熱水、肥皂沖洗

| 日期:2023-02-09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婦科疾病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glad-woman-listening-to-music-in-headphones-at-home-3795295/

陰道發炎是現代都會女性很常面對的問題之一,由於很多人一整天上班早出晚歸、壓力又大,使體抗力變差導致容易感染陰道發炎。婦科醫生表示,發現陰道發炎只要儘早治療都很快治愈,期間要確保私密處通風、正確保持衛生、避免房事、正確使用栓劑、和藥膏,就不容易復發。

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女士們碰到了陰道發炎別擔心,只要盡快就醫,並且在治療期間注意以下幾個重要事項,往往都能順利治療、早日康復,不易再復發:

張瑜芹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carewoman.tw/posts/pfbid02p4TnR8pnwjmmazK1Y2iiuWhUqEPicdy6gY8dt1TbDMfQFvRKdfBQssssW1jwAVVsl

確保通風

穿著棉質內褲或免洗內褲,避免穿不通風之褲裝。

注意清潔

不要沖洗陰道,外陰部則用溫水沖洗,也要避免用過熱的水和鹼性肥皂清洗。如果正好月經來潮,要勤換棉墊,保持乾淨。

暫停房事

治療期間盡量避免性行為。如果真的要,建議對象也要一起來接受治療。

栓劑使用

張瑜芹也提供栓劑的正確使用方法,先將手洗乾淨,以半坐臥式或蹲下姿勢,以食、中指夾住藥片放入陰道口,再以中指將藥片推入陰道約一指深。使用後有黃色水狀分泌物排出是正常現象,不用緊張。

藥膏使用

早晚使用藥膏擦於外陰部會癢的地方,使用前私密處用清水洗淨後,再塗抹薄薄一層就可以了。

 

本文經 張瑜芹醫師 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