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吃多會失明、結石?營養師打臉:只有「這種人」不能多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防癌飲食

EVGENIYA68Shutterstock

EVGENIYA68/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近日洋蔥盛產,不僅無地方冷藏,市場上也供過於求,讓洋蔥價格直直落,無可奈何下,農民便釋出數百噸的洋蔥任民眾免費撿,此消息一出,各地民眾蜂擁而至,滿載而歸。雖洋蔥味道辛辣,並非人人都能接受,但在歐美卻被譽為「蔬菜皇后」的洋蔥,究竟有哪些神奇功效呢?

 

洋蔥營養價值多 槲皮素可降低脂肪生成助減重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周婉琪表示,洋蔥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鈣、含硫胺基酸、含硫化合物,以及槲皮素等。除了眾所皆知其含多酚物質,因此是抗癌聖物外,其實洋蔥屬蔬菜類,膳食纖維含量多,對降血脂的作用相當大,因此糖尿病患者很適合食用,可幫助緩解血糖上升;此外,因槲皮素屬類黃酮的一種,其有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脂質過氧化,保護心血管健康,同時也具有降低脂肪生成的作用,加上洋蔥的熱量相當低,每100公克約只有30-40大卡,因此也很適合作為肥胖者的減重佳品。

 

網路傳言無稽之談 唯腸胃敏感者應限量

網路也常有傳聞指出,洋蔥搭配蜂蜜一起食用會造成眼睛傷害,或者搭配海帶、蝦類恐造成結石,周婉琪營養師強調,這些說法就像「菠菜不能和豆腐同時食用」的謠言相同,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民眾別被這些網路訊息誤導了。但因洋蔥屬較刺激性的蔬菜,且容易造成腹部脹氣,因此腸胃較敏感者建議少量攝取為宜,才不致造成身體過大的負擔。

 

選對烹調方式 保留更多營養素

周婉琪營養師提醒,不僅洋蔥,所有的葉菜類都相同,其所富含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都很容易在烹調加熱的過程中流失,因此若想要減少洋蔥營養素的流失,建議不妨將烹調時間縮短,或者直接生食,如油醋涼拌洋蔥、水果洋蔥沙拉等,都能保留較多的營養素;周婉琪營養師說,若能均衡飲食,及增加各類食物攝取的多樣化,就不用擔心加熱造成部分營養素流失的問題,也較能獲得各類的營養素。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