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3惡習 」口腔癌發病率飆123倍!醫揭4招防癌

| 日期:2022-11-03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chilli-bite-hot-lips-mouth-eat-1437775/

臺灣是口腔癌發生率很高的國家之一,男性發病率更是女性的10倍!牙醫師表示,同時兼具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人,發病率是一般人的123倍,此外,過度曝曬、喜歡吃太燙或太辣的食物也是致癌原因。

牙醫師劉馥萱在《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發文教你4招預防口腔癌:

牙醫師劉馥萱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43054155143032&set=a.135130315935416

避免抽菸、喝酒、嚼檳榔

抽菸、喝酒、嚼檳榔都容易刺激口腔黏膜,根據研究顯示,如果三者兼具,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避免過度曬太陽

紫外線可能引起口腔病變,進而導致唇癌,因此劉醫師建議,要避免在每天10點至2點陽光最強烈時過度曬太陽,同時要做好防曬措施,可使用具有防曬效果的護唇膏或是戴帽子。

避免長期食用太燙或太辣的食物

劉醫師表示,太燙或太辣的食物,都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口腔病變,長期下來便可能致癌!

定期口腔檢查

最後劉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記得每半年定期檢查口腔,以便及早發現口腔病變並及早治療!

 

本文經 牙醫師劉馥萱 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