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試試看能不能「單腳平衡」站立超過10秒 研究:若無法未來10年死亡風險幾乎翻倍!

| 日期:2022-06-24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國際編譯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ctive-children-doing-balancing-exercises-8613312/

單腳站立可以用來鍛煉平衡感,但近日一項研究發現,單腳站立竟還可測試中老年人的死亡風險!根據國外媒體《News》報導,這項發佈於《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報告指出,中老年人若無法單腳站立超過10秒,在未來10年內,死亡的風險幾乎是一般人的2倍!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back-view-of-a-woman-in-activewear-stretching-her-leg-at-a-park-7880136/

該研究針對1702名 51 至 75 歲步態穩健的中老年人進行追蹤調查,要求受試者在毫無支撐的情況下,單腳站立10秒,結果顯示,5分之1的人未能通過測試,其中大部份都是健康狀況較差的人,如患有肥胖、心血管疾病、高血脂、2型糖尿病等疾病;在未來的10年中,有123人因各種因素去世。專家發現,無法維持單腳站立10秒者,在10年內死亡的風險竟高出1.84倍。

儘管如此,研究者也表示,截至目前仍無法確定平衡能力與死亡風險之間有什麼關聯性,但平衡感差的中老年人普遍較為虛弱。他補充,老年人跌倒是發生骨折和其他併發症的主要元兇,同時也會提高死亡風險。基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免會進行使用單腳的活動,如下車、上下樓梯等,因此單腳站立的平衡感測試,有助於評估老人跌倒的風險,他也建議將此平衡測試納入中老年人的例行體檢中。

最後研究者也呼籲,那些無法成功單腳站立10秒的人無需太過擔心,不妨從今開始透過每日幾分鐘的訓練,來加強單腳站立的平衡感。

 

報導參考:《New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