鱈魚也上榜!比吃水銀更毒,七種魚不買為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魚類含有DHA、omega3 等豐富營養成份,但哪些養殖魚種可能會傷害人體健康?專家提出相關警告)

csp/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op-down-view-on-multiple-rows-471659810?src=6_HBwZFAYKwvCnPBfhYT8g-1-27

 我們生活在一個前所未有的便利時代,食物的取得較過去幾個世紀都更為方便與低廉,但同時各種為了因為大量食物需求而使用的化學添加物,也無形間影響著我們的身體而不自知。更嚴重的是,傾倒垃圾、濫捕濫墾、氣候變遷,已經嚴重威脅到海洋中的食物鏈平衡,人類如今唯一可稱得上「野生」的天然食物──魚類,也面臨著空前的危機。

 

這七種養殖漁獲別吃

魚肉在飲食中被分為白肉,是DHA、omega3脂肪酸、蛋白質等營養的重要來源,但是因為經濟需求而大量擴張的養殖魚場,已逐漸傷害到海洋生態,同時因為污染關係,食用這些魚種也有可能造成健康問題。

 

根據美國健康媒體《OrganicLife》報導,引述「循環農漁業聯盟」的漁業專家 Marianne Cufone說法指出,以下魚種因食物鏈的關係而可能對人體造成潛在傷害,消費者在挑選的時候應特別注意:

 

 

一、鯊魚

野生鯊魚是海洋中食物鏈的頂端,牠們以鵝肝、水母為食,鯊魚的含汞量高,過量食用不但可能傷害人體的神經系統,也會傷害海洋生態平衡。

 

 

二、鱈魚(漁場在大西洋)

鱈魚肉質豐厚鮮嫩,是不少人的喜愛,但因為過度捕撈,在2016時大西洋鱈魚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魚種。建議消費者多選購太平洋鱈魚。

 

 

三、魚子醬

魚子醬其實是野生白鯨和鱘魚的魚卵,因為過度捕撈和污染增加,野生魚子醬已逐漸稀少。

 

 

四、智利鱸魚

原名為巴塔哥尼亞牙魚,這種大型魚因為大量捕撈而瀕臨絕種,專家估計會在五年內滅亡,另外,智利鱸魚也屬於高汞含量的魚獲。

 

 

五、大西洋胸棘鯛

外表為鮮橙色的胸棘鯛在市場上十分搶眼,但因為過度捕撈與環境污染,已經被視為是高汞含量的魚類。

 

 

六、美洲鰻

形似長條蛇的魚種,分布於熱帶與溫帶地區,也是日本料理店常見的食材,但Cufone認為食用美洲鰻的PCBs和汞污染含量令人擔憂。

 

七、大西洋鮭

又名安大略鮭,主要分布於北大西洋,目前的養殖鮭魚魚場已經傷害到大西洋的海洋環境,且在養殖過程中可能有污染與基改等危險因素。Cufone建議還是多吃太平洋的野生鮭魚。

 

 

 

參考資料:《OrganicLif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