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標準130/80mmHg為高血壓! 研究:收縮壓控制在120mmHg 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降低30%

| 日期:2022-06-09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心臟血管

舊版台灣高血壓標準140/90mmHg正式邁入歷史,2022年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決定,將高血壓標準更新至130/80mmHg。根據研究發現,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心血管疾病風險可降低26%。為此,黃彗倫醫師在健康網站《問8線上健康諮詢》發文,為大眾解說有關台灣高血壓下修的緣由以及其重要性。

高血壓診斷標準演進史

1950年代以前,普遍認為血壓高是為了讓血液通過狹窄血管的一種正常現象。原發型高血壓的英文為Essential Hypertension (Essential即必要、重要的意思),反映了當時認為高血壓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二戰時,美國總統羅斯福曾經有血壓高於200mmHg的記錄,但由於沒有被治療,以致最終在1945年死於腦出血。

1950年代後,羅斯福去世後3年,繼任的杜魯門總統簽署了國家心臟法案,成立國家心臟研究所,並撥款展開心臟病流行病學研究。

Framingham心臟研究在1948年問世,追蹤記錄5000多位居民的生活形態與疾病史,以預測未來10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項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是一種疾病,不論收缩壓或舒張壓升高不給予治療,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率。

然而,高血壓標準在醫學界一直備受爭議,根據不同的臨床研究和指引,血壓控制標準有所不同,包括140、150甚至160mmHg,而台灣則以收縮壓長期超過140mmHg或舒張壓長期超過90mmHg定義為高血壓。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healthcare-worker-measuring-a-patient-s-blood-pressure-using-a-sphygmomanometer-7659573/

大型臨床試驗

《美國SPRINT研究》

2015年,發表於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大型臨床試驗SPRINT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Intervention Trial)指出,將收縮壓控制在120mmHg,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能有效降低30%。因此,美國在2017年正式將高血壓標準修改至130/80mmHg。

 《華人STEP研究》

為了定制華人專屬的高血壓標準,亞洲的大型醫學中心聯合進行大型臨床試驗STEP研究,研究結果在2021年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結果發現,將血壓控制在130mmHg以下,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可降低26%;相較於血壓控制在130-150mmHg的組別,血壓控制在110-130mmHg發生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下降33%、急性心臟衰竭的風險降至73%、因心血管問題導致死亡的風險則下降28%。因此,在2022年5月,台灣高血壓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決定跟進美國的指引,正式將血壓標準調至130/80mmHg。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hypertension-high-blood-pressure-867855/

最新指引重點

1.   標準測量方式為居家血壓,建議用以作為診斷、分期與治療目標。不建議使用門診血壓作為標準。

2.   血壓要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超過即可診斷為高血壓。

居家血壓722原則

由於門診血壓往往會比較高(此現象稱為白袍高血壓),新版指引建議採取居家血壓作為診斷和治療的測量方式。研究發現,病患在家中放鬆的環境之下,測量的血壓會比較精確。

 

居家血壓測量口訣為722(諧音:請量量):

1.   持續測量7天

2.   早晚2個時段

3.   每時段測量2次,每次相隔1分鐘取平均值。

需要注意的是,建議測量前休息5分鐘,並確保在舒適的環境下測量。測量時要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雙腳不交叉或翹二郎腿,將測量的手臂平放在桌面,與心臟同高,壓脈帶綁在手臂而非手腕。

722做完後,總共會有14個平均值,將其交給醫師判斷是否高血壓。

調整生活形態

另外,除了服用藥物,黃醫生也鼓勵高血壓患者,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改善高血壓,口訣是S-ABCDE:

S(Sodium restriction)限制鈉攝取

A(Alcohol limitation)限制酒精攝取

B(Body weight reduction)減輕體重

C(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戒菸

D(Diet adaptation)飲食調整

E(Exercise adoption)運動

 

另外,建議男性每週酒精攝取量小於100克,女性則小於50克,酒精不耐者要更少;至於理想BMI則建議控制在20~24.9kg/m2;每週至少5天有30分鐘以上進行中強度有氧運動;香菸和電子煙都必須完全戒除。

 

本文經《問8線上健康諮詢》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