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腫脹」竟是肺癌症狀!醫授一招自我診斷

| 日期:2022-07-04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呼吸系統

癌症是全世界的一個主要死因,比其他形式的癌症傳播得更快,2020年就導致近180萬人死亡,其中最常見的其中一種形式是肺癌。

肺癌的早期徵兆是什麼?

根據英媒Mirror報導,肺癌的危險在於,症狀通常要等到癌細胞擴散至全身後才出現。一些早期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喘息和持續咳嗽,並伴有血液或痰。雖然呼吸道症狀比較常見,但如果對身體稍微留心,其實指尖上會出現一個肺癌的早期跡象,必須當心。

▲ 肺癌的危險在於,症狀通常到癌細胞擴散至全身才出現。(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如何檢測肺癌?

及早發現、早期治療肺癌,是最有希望的治療方法。檢測肺癌的最佳方法是肺癌篩查,醫生一般會推薦具有最高風險的患者進行篩查,例如以下人群:

一、年齡介於55至80歲

二、有抽菸習慣

三、過去15年裡曾戒菸

四、一年裏吸煙超過30包的人

▲ 肺癌的其中一種自我檢測方法是觀察指尖。(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除了通過CT掃描來進行肺癌篩查,醫生也建議一招進行自我檢測,方法是觀察你的指尖。當你把雙手指甲按在一起時,指甲與指甲中間,通常會有小小的縫隙。若你的雙手指甲合在一起時看不到縫隙,你可能患有「杵狀指」,意即手指末端出現腫脹症狀,而這可能是肺癌的徵兆。

這種腫脹的情況會分階段發生,首先指甲底部開始變得柔軟,接著甲床旁邊的皮膚變得有光澤。從側面看去,指甲的弧度比正常情況要彎曲更多。當出現這種跡像後,絕對不可輕忽,建議立即就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