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必學!花椰菜水煮、油炒、火烤都等於沒吃,專家這兩招鎖住營養不流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花椰菜不宜久煮,據研究顯示,水煮花椰菜如果超過3分鐘,會流失50%的維生素C,但如果只煮2分鐘,還可以保留80%的維生素C)

margouillat phot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花椰菜

花椰菜為什麼能減肥?

1 分為白、綠花椰菜兩種,皆為高纖、高含水量的蔬菜,其含水量高達90%以上;且花椰菜熱量低,營養成分卻非常豐富,常吃對身體有幫助,又能提供飽足感,使人不易發胖。


2 花椰菜所含的鈣、鉀、銅、鎂、鋅、 硒、錳、鉻及胡蘿蔔素等,能夠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對於減肥時的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


3 正餐前,吃半顆清蒸的花椰菜可以幫助減肥,因為食用時須不斷咀嚼,能夠給予腦部刺激,產生飽足感,讓正餐的食量減少。


花椰菜主要營養成分

1 花椰菜含有維生素A、B群、C、E、K、葉酸、泛酸、菸鹼酸、鈣、鐵、磷、鉀、鈉、銅、鎂、鋅、硒、錳、鉻、鉬及胡蘿蔔素、醣類、蛋白質和類黃酮。


2 花椰菜中的營養素,尤以維生素C的含量最為突出,是預防癌症的好蔬菜。



花椰菜食療效果

1 花椰菜中豐富的鉀有助於預防高血壓;槲皮素能抗菌、抗炎、抗病毒、抗凝血,且能提高免疫功能。


2 花椰菜富含能預防癌細胞生長的蘿蔔硫 素(Sulforo-phane),多吃可防癌。


3 花椰菜富含葉酸、纖維、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能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維生素A和C能健美肌膚、增強視力;葉黃素,具有保護視力的功能。


4 醫學研究指出,花椰菜中含有「硫配醣體」,可以幫助記憶力,預防老人痴呆症。另外含有抗潰瘍因子,常吃能預防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

5 花椰菜富含鉻,鉻能夠幫助胰島素發揮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6 綠花椰菜的維生素K含量尤為豐富,可治療潰瘍、緩解胃痛。



花椰菜食用方法

1 花椰菜不適合生吃,因為容易引起脹氣,影響消化。


2 花椰菜不宜久煮,據研究顯示,水煮花椰菜如果超過3分鐘,會流失50%的維生素C但如果只煮2分鐘,還可以保留80%的維生素C

3 花椰菜最好用蒸的,這樣才能完整保留營養成分,不會流失在沸水中。


4 選擇花椰菜時,要挑選整體堅固、花苞收緊、茂密、呈濃綠色(白花椰菜則是奶油白色)者,是品質較好花椰菜。



花椰菜飲食宜忌

1 花椰菜富含纖維質,易脹氣者宜少吃。


2 花椰菜中含有抗凝血的成分,若凝血功能有問題的人,如血友病患,不要大量吃花椰菜。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margouillat phot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花椰菜」這樣吃10天多瘦8公斤!甩油、排毒、抗癌一種煮法最好

「花椰菜」用水煮「抗癌成份」減8成!一秒看懂「正確煮法」

花椰菜要先"燙過"?!意外很多人不知道的蔬菜保存秘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