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不要揉、不要按。醫教1招減緩注射點疼痛!

| 日期:2021-07-26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近日民眾相較以往更踴躍施打疫苗,也多關注在如何避免副作用,當中最常見的包括「注射點疼痛」,對此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提供了幾項建議供民眾參考,有助減緩注射點疼痛、降低發生率。

2種注射方式,有助降低注射點疼痛!

黃軒醫師表示,避免注射點疼痛,其實在注射的當下即可開始避免,國際期刊PLOSone日前有系統性的為回顧幾項有助減緩的注射方法,醫護人員在注射時可協助留意。如一般較常見注射部位用指頭加壓注射點,有助減少注射疼痛,而海弗節奏肌肉注射技術,為最有效的減少注射點疼痛方式。

研究也指出無明顯降低肌肉疼痛的注射技術,包括了Z軌道技術、冷針技術、ShotBlocker塑料止痛片等,這些目前沒有足夠的正確證明對減緩疼痛有所幫助。

打完疫苗別揉、按注射點,按摩虎口助緩注射點疼痛

近日網路上盛傳「施打完疫苗後不要揉壓傷口,避免血栓」消息,對此黃軒醫師認為這樣的觀點可能還有待商榷,但一樣不建議揉壓或按壓,因為注射點也是一種傷口,手部清潔不佳又長時間的揉、按,很有可能有造成細菌感染的疑慮,應避免為佳。

若民眾施打疫苗後注射點持續疼痛,黃軒醫師建議可用中醫穴位按摩的方式進行緩解,方法很簡單,只要適度的按壓注射同一手臂的虎口即可,並以順時鐘的方式進行按摩,建議每次可揉按3至5秒,按壓10~15下,如此便有利達到止痛的效果。若情況允許,建議可每天按個2~3次,每次的時間控制在10分鐘左右,約三至五天便可以完全痊癒。

注射點痛為副作用之一,沒痛一樣有效果!

許多民眾認為喝藥要苦才有用、擦藥要痛才有效,同樣相似的邏輯,不免擔心沒有出現注射點疼痛是否代表疫苗沒有發揮作用?黃軒醫師指出,疫苗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了「一疲二發四疼痛」,也就是疲勞、發寒、發燒、頭痛、注射點疼痛、關節疼痛、肌肉疼痛,當中以注射點疼痛最為常見,通常在48小時內出現並漸漸消退,但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沒有出現疼痛並不代表疫苗沒有用,不必擔心。也提醒民眾,注射疫苗發揮作用需約14天的時間,並非施打後就有保護力,有保護力也不代表就不會染疫,因此不論是接種完疫苗當下或日後,都應持續做好防疫措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