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病人可以喝酒嗎?醫師:不一定!但這3種飲品最好少喝

| 日期:2018-12-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神經系統

(有些人是已經有癲癇,他喜歡喝酒,所以喝酒不是造成他有癲癇症的原因,在這些人中,有些是因為藉酒而逃避,因為他在現實生活上工作、婚姻、人際關係的不順利,造成其大量喝酒。)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科 賴向榮講師

 

癲癇病人可以喝酒嗎?

微醺對許多人而言是個蠻好的感覺,有時炎夏來一杯生啤酒,或下班後來一杯酒的確也能舒緩一天工作的勞累,而且呢和朋友們一同到KTV、小酒館喝點酒聊天、唱歌也是很流行的社會生活,每個人都能過正常的社會生活是最好不過的。

然而,你也必須以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喝酒這件事,喝酒必須適量以不防礙身體健康為原則,且要避免因喝酒而產生的一些社會問題,如車禍等等。

癲癇病人與酒精

癲癇病人比正常人對酒精要更小心些,以下有幾點理由:

(1)酒精會干擾抗癲癇藥物,使得藥物濃度無法達到足以控制癲癇的濃度。

(2)喝大量的流體物質,如啤酒、西打、可樂等皆有可能誘發癲癇。

(3)大量喝酒通常會伴隨著晚睡,沒正常吃飯,忘了吃藥這些都有可能誘發癲癇。

醫師們對癲癇病人喝酒的建議通常不太一樣;有些醫師說喝一點沒關係,但有些醫師則建議完全不能喝酒,個人是否接受這些建議也依個人的決定和希望而定。

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當一個人在服用藥物的時候,他的腦愈容易對酒精有敏感性,這意味著喝酒後在做一些活動時都需要特別小心,可能無法以平常可以勝任而估量之,例如開車就要小心,開車之前最好完全不要喝酒。在一些其他活動上喝酒後也是要小心,監測。

何謂適量喝酒?

適量喝酒對不同的人是大不相同的,因酒量因人而異,差異很大,而且到底一個正常的社交量與會產生問題的,也相當難界定,對於一個正常人通常適量的喝酒大約一天中最高量如下:

男生:二瓶啤酒以內或半瓶的葡萄淡酒以內,或四杯雞尾酒以內或一杯的烈酒。

女生:一瓶啤酒以內或四分之一瓶的葡萄淡酒以內,或二杯雞尾酒以內或二分之一杯的烈酒。多數的人選擇少於這個限量,而且許多人是一點酒也不喝。

酒精濫用

長期且大量的喝酒會造成腦部的傷害,這會引起相當多種疾病,包括癲癇在內。

五分之一的喝酒男人與十分之一的喝酒女人,會有抽筋發作的狀況,多數的人其發作是因為大量喝酒後突然沒喝而產生的戒斷抽筋,這種狀況在住院檢查腦波通常腦波仍在正常,只要日後不要再喝酒就不會再抽筋。

但有些人就不同了,其因喝太多的酒,以至於腦部受傷,或者是腦部因喝酒車禍撞傷,這些人在檢查時通常腦部皆有不正常之腦波,這些問題在其不喝酒後存留著。

也有些人是已經有癲癇,他喜歡喝酒,所以喝酒不是造成他有癲癇症的原因,在這些人中,有些是因為藉酒而逃避,因為他在現實生活上工作、婚姻、人際關係的不順利,造成其大量喝酒。

 

封面圖片來源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大S第三次癲癇發作....不想發病可靠「生酮飲食」?醫生:吃酪梨有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