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打完疫苗可以XX嗎?10件日常大小事,重症醫詳解!

| 日期:2021-10-18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近日台灣疫情趨緩,疫苗也持續拚接種率,不過民眾對於防疫、新冠疫苗相當謹慎的優點,也出現了不少「打完疫苗能不能XX」的疑問。例如打完疫苗能不能運動、能不能打手槍、能不能喝酒等。對此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逐一為大家解惑!

打完疫苗可以「揉、壓注射點」嗎?

對此黃軒醫師表示不用。以往打其他疫苗,許多時候醫護人員可能會提醒揉按一下,主要是因為劑量相較較高,通常約3~5c.c,藉揉按的方式達擴散的效果,避免集中。不過新冠疫苗劑量較低,約在0.3~0.5c.c,不需要特別做此動作。另一方面,注射點也是一種傷口,雖新冠疫苗的注射點非常小,但若手部不清潔,一樣有造成細菌感染的風險,即便機率不高,還是需留意。

打完疫苗可以「運動、打球」嗎?

對於這點黃軒醫師表示不建議,不過也視情況。主要看是否為激烈運動,像是打球、跑步、拳擊、重訓等就不大建議,但散步等較輕鬆的運動還是可以視個人情況斟酌。原因在於較激烈的運動後,身體難免會有許多不適,例如喘、肌肉痠痛等,打完疫苗後就開始運動,身體的不適恐難以辨別是疫苗的副作用、不良反應、還是因為運動所致。因此建議先停個兩、三天,這也不會影響到個人長久的運動習慣。

打完疫苗可以「打手槍/自慰/性愛」嗎?

此問題在黃軒醫師的粉專上意外的相當多人詢問,不過確實也是個相當重要的問題,值得重視。對此黃軒醫師表示可以,不論男女,新冠疫苗對這些行為都不會有所影響,也不會讓疫苗失效,疫苗不會藉此排出體外。不過還是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如前述避免太過激烈的行為,以免身體痠痛、疲憊等不適,無法辨別是疫苗引起或是性行為引起。

打完疫苗可以「喝酒」嗎?

對此黃軒醫師表示不建議,若要喝可淺酌。除了酒精性飲品本身就不利身體健康,有礙免疫力,主要也包括了喝酒往往都會頭暈、頭痛、宿醉等,這些情況出現也會讓人難以辨別、忽略了疫苗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會讓自己置身於風險當中。因此若真的要喝,建議避免超過1個shot杯,淺酌即可。

打完疫苗可以「喝咖啡、茶」嗎?

對於這點黃軒醫師表示是可以的,不必對疫苗特別侷限,疫苗和咖啡不會有所影響。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酌量,留意咖啡因每日的攝取上限,不可過多,咖啡因過多也可能造成心悸,到時就有可能造成身體不適,也可能難以辨別是否為疫苗所引起。

打完疫苗可以「做醫美」嗎?

隨自由意識抬頭,現代人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可以適度讓自己變得更近於自己喜歡的樣貌,醫美也相當受歡迎。對於新冠疫苗,黃軒醫師表示可以,但建議審慎評估,並和醫師討論。以大方向來說,原因在於身體對外來物的排斥,如玻尿酸,較容易讓身體有明顯的免疫反應,雖通常危險性低,但一樣可能造成發炎、腫脹等情況,對部分較注重隱私的民眾而言就有可能「洩底」,而此情況在6個月左右一樣可能會出現。因此不論疫苗或醫美何者為先,前後可間隔一些時間,建議4~8周,並經醫師評估進行。若在進行醫美後輪到接種疫苗,就在醫師評估可行後盡早接種。

打完疫苗可以「打其他疫苗」嗎?

對此黃軒醫師表示可以,但需間隔時間,並和醫師討論。以CDC建議為7日,而以往建議普遍為14日,民眾可做參考。主要原因在於各疫苗施打目的都是在於提升抗體、免疫力,多會有相關的副作用出現,若沒間隔時間,雖疫苗之間通常不會互相影響,但也容易難以分辨當下的副作用起因為哪支疫苗所起。

打完疫苗可以「熬夜」嗎?

對此黃軒醫師表示相當不建議,一方面熬夜本就是個不利於身體健康的行為,另一方面熬夜如前述幾個例子一樣,身體容易因為疲勞、頭暈等不適,使得不易辨識當下的情況是否為疫苗的副作用。因此不論是施打前後都不建議熬夜,應早點休息為佳,平日也建議最好還是調整回正常作息。

打完疫苗可以「吃藥/中藥」嗎?

藥物不盡相同,黃軒醫師提醒務必和醫師討論並遵照醫囑。以慢性病藥物來說,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病情需受到穩定的控制,施打完疫苗後一般而言自然是要繼續規律的服藥,以避免情況惡化,甚至發生性命危險。中藥方面,常見的科學中藥普遍不會有所影響,但為防範於未然,一樣需要與中醫師討論,以確保安全。

打完疫苗可以「保健品/營養食品」嗎?

對此黃軒醫師表示可以,但一樣要酌量、注意來源、品質。一般而言不論是保健品或營養食品,都並非為藥物,可視為如食物般的額外營養補充,對身體的直接影響並不大。不過若是來源不明、使用偏方、品質不佳者,就有很多的不確定風險存在,可能造成身體負擔或不可預期的情況,這不論是否在施打疫苗後都需注意。

總結

總結的來說,黃軒醫師提醒,施打疫苗後最需要注意的包括了避免讓行為與疫苗的症狀混淆,用藥、就醫等則需專業醫師評估。並建議日常時時保持良好的生活,包括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規律作息等,更有助於維持身體的免疫力。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