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子中毒!某國中爆「集體中毒」5學生急送醫 醫師警告:別亂撿

| 日期:2024-01-09 | 責任編輯: 每日健康 | 分類: 醫療新知

又傳集體中毒事件!昨(8)天傳出國中生誤食油桐子中毒事件,下午5學生因腹痛、嘔吐送醫就醫,經詢問狀況後,發現是因誤食油桐子而引起的中毒情況。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詹裕仁提醒,油桐花果成熟掉落後的「油桐子」是具有毒性的,千萬不可隨意食用,如果雙手碰到也要記得清洗乾淨。

油桐子中毒!5國中生嘔吐送醫 醫師警告:別亂撿拾果實

 

5位國中生因誤食油桐子而腹痛、嘔吐而送至急診。(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油桐子中毒 潛伏期45分鐘~3小時

油桐具有經濟價值,被廣泛應用在生活用品和軍需品上,因此早期被鼓勵廣泛種植,其中以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最多,每到4、5月桐花盛開時,更是常吸引許多遊客觀賞拍照。秋天是採集油桐成熟果實的季節,成熟的油桐果實掉落則成為油桐子,油桐子中51%為脂肪油,導致中毒的成分則是脂肪油中的桐酸和皂素。

詹裕仁醫師表示,當誤食油桐子時,毒性在體內會有45分鐘到3小時的潛伏期,接著會慢慢出現腹痛、喉嚨痛、上吐下瀉、頭暈、頭痛、嗜睡及疲乏無力的症狀。目前沒有油桐子的解毒劑,因此會先用洗胃的方式排除胃中殘留的桐油,並給予靜脈輸液來加速毒素代謝,維持水分和電解質平衡。

昨日誤食油桐子的5名國中生,目前有3位已返家休息、2位因食用數量多而住院觀察,但都已狀況穩定無大礙。詹裕仁醫師提醒民眾,外出賞花時務必要多加留意,切勿隨意撿拾果實食用,以免影響自身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