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暴瘦別太高興!她眼白發黃、半年瘦10kg竟是「胰臟癌2期」

| 日期:2023-04-06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一位 60 歲的女性本來體型有點胖胖的, 體重約70 公斤左右,卻在大約半年內瘦了 10 公斤,體檢後竟發現是胰臟生腫瘤,切下來一驗,已是胰臟癌第2期。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分享案例時表示,這名患者本來就希望自己能瘦一點,再加上有被大家稱讚變瘦,所以一開始她還蠻開心的;但家人覺得她的氣色看起來不太好,剛好母親節快到了,就決定送她一個全套的健檢當母親節禮物。幫她健康檢查的醫師發現她眼白有一點淡黃色,便建議她自費再多做一項檢查,結果就發現在胰臟頭有一個 2.5 公分的腫瘤。

由於考慮到她有體重急遽下降的狀況,醫師因此決定為她開刀,化驗的結果竟是胰臟癌 1B 期,也就是第2期。

陳榮堅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JungChien/photos/a.126022088938736/778704960337109/

發現胰臟有腫瘤該切除嗎?

陳榮堅說明,其實掙扎是否要開刀的原因是,胰臟癌不像胃癌或大腸癌,發現有腫瘤可以先切一塊來化驗,確認是癌症的話再來開刀;由於胰臟癌要切片時必須要穿破腸子或穿破胃,再過胰臟進行切片,例如這位女患者的腫瘤是長在胰臟頭,一旦決定要開刀就同時需要切胃的遠端、十二指腸、胰臟頭、膽管跟膽囊,萬一切下來化驗結果是良性的,有的人就會覺得很不甘願。

陳榮堅坦言,其實這名患者的運氣算是比較好的,因為絕大部分的胰臟癌,在發現要開刀都已經是3期以後了。這是因為她早期發現並治療,後續的電療或化療是可以選擇要做或不做的,直至目前為止已追蹤2年多,病患的狀況都還不錯。

本文經 陳榮堅醫師 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